返回首页

地震知识百问(一)


1.什么是地震?
                           

                                 由于地球不断运动和变化,岩石圈的不同部位受到挤压、拉伸、剪切等力的作用,逐渐积累能量,当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在某些脆弱部位突然破裂,释放的弹性能引起的振动叫地震。根据发生的位置可以分成板块边界地震、板内地震和火山性地震。


                             2.几个基本的地震概念—震源、震中、震源深度、震中距、极震区

                                  
震源:地球内部直接发生破裂的地方;震中:地面上正对着震源的地方;震源深度:震源到震中的距离;震中距:震中到地面上任一观测点的距离;极震区:震后破坏程度最严重的地区。

3. 震级是什么?
  震级是地震大小的一种度量,根据地震释放能量的多少来划分,用“级”来表示。地震越强,震级越大,震级相差一级能量相差32倍。
                               按震级大小将地震分为:弱震:震级小于3 级的地震;有感地震:震级等于或大于3级、小于或等于⒋5级的地震;中强震:震级大于⒋5级,小于6级的地震;强震:震级等于或大于6 级的地震,其中震级大于或等于8 级的叫巨大地震。

                                 4.目前世界上有仪器记录的最大地震是哪一次?
                               1960年5月22日发生在智利的8.9级地震是世界上有仪器记录的最大地震。                              
                             5.建国后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地震是哪一次?
  建国后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地震是1976年7月28日唐山地震,毁灭了一座城市,造成了24万人的死亡。


6.地震波是什么?
  地震时,在地球内部出现的弹性波叫作地震波。地震波主要包含纵波和横波。振动方向与传播方向一致的波为纵波(P波)。来自地下的纵波引起地面上下颠簸振动。振动方向与传播方向垂直的波为横波(S波)。来自地下的横波能引起地面的水平晃动。横波是地震时造成建筑物破坏的主要原因。


7.地震波是如何传播的?
  这就像把石子投入水中,水波会向四周一圈一圈地扩散一样。同时,当它遇到界面时,也会发生反射和折射。从震源发出没有经过反射或折射直接到达地表的纵波叫直达波(P);经过核幔界面反射至地表的叫PCP波;通过外核在核幔界面发生折射后到达地表的叫PKP波。

8
8.震灾在地球的任何地方都会发生吗?
                                   
   不是。实际上,地震灾害只会发生在地球上的特定区域,世界上几乎没有受到地震灾害影响的国家有很多。把震级在3以上的地震标在世界地图上,就会发现绝大多数地震呈细长带状分布,这些地震带与板块边界的海沟、洋中脊等的位置相吻合。显示着板块构造和地震活动的关系。

                                 9.什么是板块构造?
                                   地球内部高温物质通过大洋中脊涌出海底,形成厚10-100km的板状岩层,并以每年数个厘米的速度向两侧扩张,这就是构成洋底的大洋板块,板块之间的界线主要有三种类型:洋中脊、海沟和转换断层(左下图)。地球表面主要有七大板块构成(右上图)。

                             10.板块构造与地震、火山有什么关系?

                                 左图表示了板块构造与地震、火山之间的联系。大洋板块向大陆板块下俯冲,密度相对较小的大陆板块被带动向下弯曲,形成海沟,并积累弹性能,当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会发生解锁释放次弹性能,产生巨大板间地震;同时,在俯冲的大洋板块和地幔间由于高温发生地幔物质熔融,形成岩浆囊,喷发至地表形成火山。在大陆板块内部,由于次级块体的相对运动同样会积累弹性能,达到一定阀值时也会释放弹性能,产生地震,并且产生破裂,这种形成与地表的伤痕—破裂,被称之为活动断层。

 

版权所有 ©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911356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766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甲1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62009001 传真:010-62009001 主办单位: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