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部署,根据《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印发地震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百年历程,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对于我们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宝贵经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所党委按照中央及中国地震局党组统一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铸就信仰之魂、夯实思想之基、担当为民之责、增强斗争之力、涵养清廉之风,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到建设一支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经得起各种严峻考验的过硬党员干部队伍上,用忠诚和实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二、目标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与回顾总结地震部门和地质所历史传统相结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推进中国地震局党组巡视整改、深化研究所科技体制改革、统筹疫情防控等一体推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力推进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固树立执着坚守、百折不挠、敢于斗争、牺牲奉献的理想信念,始终以国家安全为大、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重,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两个维护”。

坚持学史崇德。通过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培育极端认真负责、甘于牺牲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开拓创新的职业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传承地质所精神、弘扬地质所文化,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激励地质所党员干部全面正确的履行职责,推进主责主业,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于作为,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用拼搏和奉献谱写科研事业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三、学习内容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四)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学习、深刻领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同时学习好《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五)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六)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刻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

(七)用好相关重要参考辅导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同时,用好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编写的学习辅导材料。

四、进度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

(一)从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

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对学习作出全面系统安排:

1.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2.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3.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4.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篇目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中国地震局党组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贯彻,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通过组织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参观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过党员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通过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召开老党员座谈会、缅怀革命先烈、讲述英模故事、观看红色影视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见人见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学习,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发扬抗震救灾等伟大精神,学习传承地质所70年优秀传统文化,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系统总结事业发展历程和历史经验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形成规律性认识,更好地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总结为新的起点,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五、学习方式与重点任务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

(一)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党员干部要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其他参考材料,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二)开展专题学习。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庆祝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开展集中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4次专题学习。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集中时间读书学习,读书班以个人自学为主,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和专题辅导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围绕学习党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过政治生日、回顾入党故事”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三)讲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广泛开展讲专题党课活动。党委书记、副书记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党委委员为分管部门或所在党支部、联系支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可通过联合支部党日活动积极开展联学联讲,扩大党课宣传规模效应、加强党支部之间互学互促,进一步提高党课宣传的互动性、覆盖面、影响力。

(四)组织专题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通过中国地震局干部教育网络平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培训。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教学,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就地就近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突出抓好青年干部群体和专业技术人员教育,用好青年理论小组开展学习教育,用贴近现实生活的方式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五)开展交流研讨。组织学习座谈,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回顾在党的领导下,抗击邢台地震、海城地震、唐山地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特大地震灾害的艰辛历程。学习宣传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讲述地质所共产党员为防震减灾科技事业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总结历史经验,深化对加强党的领导重要性和社会主义体制优越性的认识。

(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地质所年度重点任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作风建设活动相结合,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提出项目清单并紧抓落实。开展地震科普宣传,推出“五四青年节专题——地震科普小馆”系列视频第二期。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做好身边的群众工作。

(七)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过党员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增强仪式感和参与感。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并通过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缅怀革命先烈、讲述英模故事、观看红色影视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大力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着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七一”前后,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和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六、组织领导

(一)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就学习教育的重要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每周三17:00前将本周学习情况报送中国地震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dsjyb@163.com。

(二)把握正确方向。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坚持运用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唯物辩证的观点,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遵循,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三)加强督促指导。接受中国地震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监督,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的引导,全所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确保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重点安排落实落地。

(四)严肃学习纪律。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作风,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同推动研究所科研工作结合起来,防止学用“两张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铺张浪费。对学习教育中出现问题偏差的及时提醒、批评,对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处理问责。

(五)营造学习氛围。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编发工作,及时通报中国地震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并反映地质所内部学习教育动态情况,在所网页设立专栏,张贴宣传海报,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六)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安全有序。统筹研究所年度重点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安排、规定动作落到实处。把开展学习教育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推进科研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附件1


中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孙晓竟

副组长:单新建   万景林   李丽华   何宏林

成  员:周本刚   张会平   高  阳   邓  睿   王小磊

            陈国强   闫  彦   赵明芹   高  惠   郝永伟

             雷  震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孙晓竟

副主任:李丽华

成  员:高  阳   邓  睿   史  翔   王小磊   闫  彦

           赵明芹   高  惠   张  虹   王莞瞳   李  淼

            冯  宁   廖凯宁

主要职责:领导小组负责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承担与中国地震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督导组的沟通联系,承担组织协调管理、重要文件起草、新闻宣传等工作。



附件2


中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表



时间

形式

内容

面向范围

配合部门

3

自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

全体党员


3

网站专题

在所网页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营造学习氛围。

公众

信息中心

3

每日微信推送

中共党史知识必会100题,每天推送5道,连续推送4周。

全体党员


3-11

支部党日活动

组织党员就地就近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

全体党员


3-11

实践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提出项目清单。

有关职能部门


4

集中读书班

(党委理论中心组4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

处级以上党员干部


4

全所报告会

党员心声大家谈——“五四”青年节专题报告会“身边的人,眼前的事,心中的党”。

全体职工


4-11

视频制作

制作纪念建所70周年纪录片。

全体职工

所办公室

5

支部党日活动

党史故事大家讲——“讲讲我家乡的党史故事”。

全体党员


5

网络发布

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四”青年节专题“地震科普小馆”系列视频第二期。

公众

科技发展部

6

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交流心得、接受思想教育。

全体党员


6-7

讲党课

党委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分别在不同范围内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全体党员


7

全所大会

全所党员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庆祝七一。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党员


7

全所大会

组织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研究所工作实际相结合,研讨贯彻落实举措。

全体党员

所办公室

7

组织收看

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全体党员


7

离退休

党日活动

老党员座谈会,表彰慰问。

离退休党支部

离退办

8

组织参观

参观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

全体党员


8

播放视频

定期在报告厅播放红色影视。

全体党员

    自愿观看

所办公室

9

支部党日活动

学习宣传党领导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科技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讲述地质所党员为防震减灾科技进步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全体党员


10

支部“三会一课”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体党员


11

实践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风建设活动总结。

有关职能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