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刘丽军教授来我所开展学术交流

应张会平研究员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刘丽军教授于2018年10月17日-18日访问我所,并作了题为“On the density and viscositystructure of continental lithosphere”和“Understandingmantle-surface interaction using data-oriented geodynamic and landscapeevolution models”的学术报告。

   刘丽军教授对固体地球的时间演化有着广泛的兴趣,主要涉及俯冲和地幔对流演化历史,以及它们与地表过程、地貌发育的相互作用。研究方向包括:(长期、大规模)大陆垂直运动的驱动力,造山运动与地幔动力学的相互关系,板块俯冲对大规模火山活动的影响。并利用正反向数据同化方法,将不同领域的观测数据结合起来,构建地球动力学模型。已在Nature、 Science、 NatureGeosci.等国际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报告中,刘教授介绍了从全球尺度模拟由板块俯冲以及其他地幔结构异常导致的地幔流动历史,通过正演/反演的方法构建北美和南非地块的俯冲模型,并与实际地震学观测作对比,研究板块俯冲过程、地幔流动模式及其相互作用。会后,刘教授与我所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就统计地震学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