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约翰.皮特里克教授来我所开展学术交流

应张会平研究员邀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约翰.皮特里克教授于2019年6月4日-6日访问我所,并作了题为Controls on sediment supply and the threshold between single-thread and braided rivers,Hydraulic geometry: predicting the form of alluvial channels in response to bed load sediment transport和River channel slope: development of the longitudinal profile and processes of river incision的学术报告。

    约翰.皮特里克教授主要从事高梯度河流系统中水文学(地表水)与地貌学相互关系的研究,旨在更全面地了解河流及其周围景观之间的耦合作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在>100公里的空间尺度上,利用野外实测数据与建模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对自然条件下的河流系统沉积物搬运过程的定量化;以及改变鱼类和底栖生物栖息地的冲积-水力过程。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太平洋西北部、落基山脉北部和法国阿尔卑斯山进行过广泛的研究工作,也是加州大学博尔德分校水文科学研究生项目的联合主任。

报告中,约翰教授结合河流系统沉积物的理论、实验模拟和近些年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河流沉积物供应量的影响因素(气候、地形和地质),定量描述河流形态的水力几何模型,以及河流沉积物供应量与搬运量的相对变化对河道坡度形态的决定作用。会后,约翰教授与我所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就河流动力地貌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0610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