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帕多瓦大学Giulio Di Toro教授等3人来所交流访问

应马胜利研究员邀请,意大利帕多瓦大学Giulio Di Toro教授、意大利罗马大学Cristiano Collettini教授、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研究所Stefano Aretusini博士于2019年7月18日来地质所交流访问。

Giulio Di Toro教授做了题为“The geology, 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earthquakes hosted in carbonate-built rocks”的报告。通过断层带中常见的碳酸盐岩低-高速摩擦实验,探讨地震运动中由瞬时热压等机制所导致的断层弱化现象。

Cristiano Collettini教授做了题为“The mechanics of slow earthquakes, precursors to the stress drop, and the origin of fluid driven fault slip”的报告通过实验室内模拟含孔隙压的页岩与方解石双轴慢滑移摩擦实验研究慢地震的力学机制,波速与应力降的关系以及流体增压的作用等,最后还探讨了弱相矿物对断层滑动弱化的作用。

Stefano Aretusini博士做了题为“Seismic propagation during the 2008 Mw 7.9 Wenchuan earthquake: a perspective from friction experiments”的报告,通过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样品的摩擦实验,研究汶川地震同震滑移的运动过程。

本次报告吸引了30余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会议期间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学术氛围活跃,受益颇深。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