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优良家风——蒋汉朝

一、   家风的历史回溯

中华民族对家风的重视起源早,比如,西周初期周公的《诫伯禽书》、汉朝司马谈的《命子迁》与郑玄的《戒子益恩书》、三国诸葛亮的《家诫》等家风著作,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二、家风的政治高度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齐治平的理念历经数千年,时至今日依然深受推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将家风建设提升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属于文化自信,是维系社会秩序和国家凝聚力的精神力量,因而被纳入治国理政的大格局中。

三、优良家风是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重要途径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盛赞代表们的事迹。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话是“温暖了人心,诠释了文明,传播了正能量,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四、当前为什么要高度重视家风建设

当前学界对于家风的研究感性多,理性少,泛泛讨论的多,大多认识模糊,深浅不一,分歧不小。这与当前国家和社会对家风的高度重视严重不协调。所以,当前学习讨论优良家风,意义重大。

五、家风的属性

家风又称门风,中性词,是一户人家或一个家族长期形成的风气与风尚,构成整个社会风气及民风和党风的基础。家风具有长期性、濡染性、阶级性和创新性等属性。

六、优良家风的4个维度12个指标

中国人一向看重家风,视之为一个家庭教化伦理、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生活作风的直接反映。有研究显示,新时代的优良家风包括四个维度12个指标。四个维度分别是立身之本、处世之道、伦理之则和价值之向。在每个维度下,又各有三个具体的度量指标。

第一个维度,立身之本,仁心、尚学、勤勉是这个维度的三个最关键指标。生而为人,必须以仁心为本、以学识为技、以勤勉为行。

第二个维度,处世之道,包括诚信、正派和敬畏。这几个方面都很直白,相信大家都能有很好的理解。

第三个维度,伦理之则,主要关乎家庭关系。家庭的伦理关系既涉及纵向关系,也涉及横向关系,是家庭成员相处和相守的道德准则。

第四个维度,价值之向,讲求家庭价值,强调家庭的总体价值原则或价值观。

新时代的优良家风包括立身之本、处世之道、伦理之则和价值之向。温良勤勉的修身之道、诚信正派的处世之道、孝悌友爱的人伦之道、平等民主的治家之道,都是家风的核心内涵,其中既有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在新时代依旧具有强大的生命活力的传统家风,也有符合时代精神的品行风貌。时下,家风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呈现,也是养成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和前提。

七、结合自身经历谈体会

我有两个孩子,大的今年高二,小的不到三周岁。回忆这十几年来他的成长和我在家风方面的认识的成长,感觉最重要就四个字:言传身教。

言传,主要是多说,在思想上给孩子也是给自己提要求,包括读书看报看电视等。举例来说,咱们经常看央视节目,经常会有“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样的公益宣传片段,感觉很好,因为这样的节目应该会潜移默化地烙印在孩子和家长作为中国人的文化记忆深处。

身教,主要是家长极其重要的示范作用。我们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求孩子之前先要求自己。咱们有时候会看到很短的小视频。其中,有一个印象很深:女儿对妈妈说,爸爸的电话。妈妈回答女儿:你替我跟你爸说。大概意思是:十分钟内不到家,晚上别想回家。学的那语气那神态,学她妈妈说话,说的很好。这里面反映几点:(1)家人期待团聚,无论身在何处;(2)父母说话孩子有意无意会学,北京话叫学舌,无时无处不在,影响深远;(3)家庭成员各就各位极为重要等等。

八、结语

春秋时期的管仲说过,“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好了,原来是想办法让自己吃的胖胖的,现在是想办法让自己苗条起来。这是不长时间内的大跨度转变,几乎是飞跃式的转变。在这个时候,将优良家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良好家风建设,作为有目共睹的软实力,一定会越来越好,一定会为我们的文化自信注入不可或缺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