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00年前的火山喷发——五大连池




“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传颂的游记和诗句是旅行者向往的目的地。近些年来,国内的交通大发展,黄金周旅游习惯使得传统景点如“五岳”,黄山,九寨沟等大名鼎鼎的景区车水马龙。同时,自媒体的发展,也令一些新兴的景点令人心驰神往。这里面有一类景点,属于火山喷发形成的风景,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中国火山及监测网络(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这是一张中国活动火山和监测网络的分布图,图中标注了近10000年来中国有过喷发活动的火山区。例如云南的腾冲火山,内蒙的阿尔山火山,新疆的阿什库勒火山。在这些火山区中,五大连池是唯一一个有过详细的史料记载和实时观测活动的火山喷发事件。在1720到1721年,此处出现了两次火山喷发。

史料记载


1.宁古塔记略

宁古塔记略, 吴桭臣, 1721. 袁昶 刻印, 浙西村舍, 1895, 桐庐. p19.

宁古塔是清代东北重镇,辖域辽阔. 宁古塔记略是清朝吴桭臣(1664—)所著地理类笔记,一卷。

2.盛京通志

盛京通志, 宋筠, 1736. 乾隆元年(善本四十八卷), vol(11):21. 国家图书馆.(国家图书馆,陈峥拍摄)墨尔根, 今嫩江县.

3.玛喀礼奏折

(黑龙江省档案馆,陈峥拍摄。完全看不懂,但是档案介绍是记载了火山喷发,还好有下文的翻译)

档案


黑龙江将军衙门档案[1]


1720年 1月14日,乌云和尔冬吉山一带,地下忽然喷出石头,声鸣如雷,石头向上飞腾。那些飞腾的石头,最大的像一头牛,也有许多碎石。这些石头有的向东散落,落下来的石头堆积到一起,与阿济格和尔冬吉山相似。有的直接落在原地,也有的落在周围。另外山谷上下都喷出石头和火,已经蔓延了3里

2月17日,坠落到地上的石头,看起来像火一样燃烧,火熄灭后呈黑色。坠落在周围的石头,堆积到一起,与阿姆巴和尔冬吉山相似。石头和火顺着山谷喷出,喷出的石头,飞腾起来,有的高达5尺,有的高达10尺,有的不足5尺。蔓延的石头熄灭后,呈黑色,在喷出石头和火的地方,经过丈量得知,长6里,宽2里,方圆已18里。最初喷火的地方,仍在喷出石头和火,声鸣如雷,石头飞腾,山谷上下喷出的石头和火继续蔓延,还没有停止。

6月16日,原出火之山仍喷出石头和火,有响声,山比以前略有增高增大。山火的乌云和尔冬吉山北边,石头蔓延了7里。乌云和尔冬吉山西边,石头蔓延了一里。周围蔓延的石头,遍地燃烧,方圆已46里3绳,三个小峰仍然存在。

7月24日,原出火的乌云和尔冬吉山,地下仍喷出石头和火,有响声。山脚增粗,蔓延的石头顺着山谷,截断乌德林河,至1里远才停,被石头围堵的河水向东散流成水滩,水滩方圆15里。原出火的乌云和尔冬吉山东边,从蔓延之石到漫流成的乌德林河滩,计4里4绳,河滩的水向内流了1里,蔓延的石头遍地燃烧。方圆51里4绳,三个小峰仍然存在

1721年3 月 18日, 石头和火均已停止蔓延, 石头裂开后, 里面仍在燃烧, 山内已没有响声,  也不出石头和火, 但还有烟, 与以前的情况不太相同。蔓延的石头, 方圆达 80 里 3 绳

单位换算:1里=572.4/576 m[2]

[3]

乌云和尔冬吉山:九座火山

和尔冬吉山:烽火山

乌德林河/乌德林池:白龙河?/五大连池旧称


经过考证,五大连池老黑山火山与1720年1月14日开始喷发,至1721年3月18日熔岩流停止流动。火烧山月1721年4月26日开始喷发,至1721年5月28日结束活动。根据野外考察工作[4],测量单位换算[2],以及我们利用无人机拍摄的影像计算,推测出这些熔岩流大致覆盖了以下的范围。

1720-1721两次火山喷发的熔岩流范围. 底图来源:SRTM

风景


老黑山

锥体较高的部位, 被认为是1720年喷发形成(也可能是1776年喷发形成,这个以后再说). 图片左下的熔岩流是1720年喷出.图片右下植被较多的熔岩流,是老黑山较早喷发形成的

火烧山

整个锥体和熔岩流均为1721年喷发形成. 锥体上下遍布火山弹



参考文献

[1] 吴雪娟, 陈洪洲. 2002. 满文档案与五大连池火山研究. 满语研究, 35:68-75.

[2] 陈梦家. 1966. 亩制与里制. 考古, 1: 36-45.

[3] 吴雪娟. 2008. 五大连池满语地名考释. 满语研究. 46:8-14.

[4] 白志达, 孙善平, 李家振, 刘永顺. 五大连池新期火山锥体结构及喷发过程. 地质论评. 45:369-377.










地址:北京市德胜门外祁家豁子 邮编:100029
电话:(010)62009001 传真:(010)62009001
@2000-2020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