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乌德勒支大学Christopher James Spiers教授来我所开展学术交流

应马胜利研究员邀请,荷兰乌德勒支大学Christopher James Spiers教授于2019年9月6日-12日访问我所。

Christopher James Spiers教授1980年毕业于伦敦大学帝国学院,获博士学位。1980~1983年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和荷兰乌德勒支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83年起在乌德勒支大学任教,1994年起担任教授,曾担任该校地球科学院院长,目前担任高温高压实验室负责人。Spiers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实验岩石和断层力学、高温高压下岩石的流变和流体运移性质、微观物理和化学机制、水岩相互作用的化学影响等,他在岩石变形机制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先后在包括Science、Nature系列在内的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

来访期间,Spiers教授作了题为“SCIENTIFIC WRITING IN ENGLISH: How to beat the natives at their own game!!”的报告,并以“Intro: Why study deformation processes in rocks, minerals and faults?”、“Deformation of solid/fluid systems:Dislocation dynamics and intracrystalline plastic flow”、“Microstructure and deformation fabrics:  evolution / stability Applications in fault and earthquake mechanics”等几个主题为我所研究生开展了为期4天的短期课程。报告与课程内容精彩纷呈,吸引了60余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在座人员认真聆听,相互讨论,相互启发,受益匪浅。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