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研究人员指导并参与《地球科学大讲堂——腾冲火山群》科普直播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许建东二级研究员、魏海泉研究员(返聘)、陈正全助理研究员在2021年3月初受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委员会、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赛区委员会、中国地震学会的邀请,指导、策划并参与了2021年4月22日在云南腾冲举办的举行的《地球科学大讲堂——腾冲火山群》科普直播。

本次科普直播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有关科普工作讲话内容为精神指导,弘扬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精神,以全国防灾减灾日和世界地球日为活动契机,选定云南腾冲火山区的典型火山地质地貌现象,为全国的科普爱好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火山科普直播,获得了众多知名媒体的直播、转播及社会高度关注。

在本次直播前期,我所研究人员提前进入到火山区选定典型的火山地质现象。陈正全助理研究员向主办方提交了直播流程的完整设计方案,从地质角度对火山现象进行了详细的航拍录像工作,并根据直播内容选取了插播画面。在直播过程中,魏海泉研究员以腾冲火山的小空山、大空山和黑空山为例,讲解了斯通博利式喷发的锥体建造过程和熔岩流内部构造。许建东研究员从火山监测的角度,讲解了火山地震、火山形变和火山气体监测手段及监测意义。陈正全助理研究员作为主播和直播时间掌控者出现在直播过程中。

本次科普直播活动设计了多个地点的现场同步直播及交流问答环节;邀请了当地中学的学生进行直播现场的观摩和交流;并融合传统火山学和物理火山学的部分前沿课题。本次直播活动利用图像识别与匹配技术、图像传输技术、数字转换技术等现代化传播手段,充分形成了场内场外、线上线下的良好互动格局。

在直播的最后,面对学生提出的 “腾冲火山什么时候喷发” 这个具有普遍性的科学问题,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许建东研究员从火山监测的角度为学生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并鼓励学生以后考虑从事地球科学研究。

本次科普直播平台包括央视频、腾讯视频、今日头条等。央视频回放连接:

https://m.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k000076t3xo



编辑:陈正全

审核:史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