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宣传科普周活动暨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网络系列论坛成功举办

第二届防灾减灾宣传周暨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网络论坛于2021年05月7日-8日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以下简称地质所)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都理工大学和地质所的8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学术报告。会议由承办单位地质所副所长何宏林研究员主持,主办单位代表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周伟新副司长、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书军处长(以下简称21世纪中心)出席并分别致辞,地质所科技发展部蒋汉朝处长、21世纪中心贾莉高级工程师以及线上线下的数百位同行学者一同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周伟新副司长在致辞中谈到地震系统要加强科普宣传,增进大众防灾减灾意识,坚持科技驱动,以新技术引领和推动新时代防灾减灾事业发展。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书军处长在致辞中肯定了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研究在我国防灾减灾事业中的中坚地位,期待广大科研人员开展更多的自发合作交流,凝练出高质量成果。


杨元喜院士作了精彩的开场报告,他介绍了在国外技术封锁下北斗导航系统所实现的技术创新,以及对未来我国PNT系统建设的规划与期待。杨院士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主可控的导航系统对国防建设、自然灾害防治的重大意义和潜在应用。随后,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教授系统展示了滑坡监测中多维度观测手段的综合应用以及近年来在滑坡预警中开展的创新性工作。武汉大学许才军教授详细介绍了InSAR技术在盲断层地震和人工诱发地震中的应用研究;中科院孟庆岩研究员系统展示了团队在地震震前热异常监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其深入思考。中科院大学孙文科教授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大地水准面的测量技术及其科学意义;中南大学李志伟教授详细的展示了InSAR数据在反演地学参数方面的应用及其团队的代表成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王振杰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海洋导航定位关键技术和国产装备研发中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并讨论了其在我国海洋战略中的重要意义;地质所张国宏研究员,以地震预警为主线,介绍了高频GNSS与传统地震学相融合在地震预警中的应用潜力,展示了相关研究成果。



本届论坛为期2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坚持兼顾科普与学术属性,旨在促进全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理解和认识。论坛由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和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办,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中国地震学会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承办,并得到了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积极参与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