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断裂1:5万地质填图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5月18-19日,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牵头,联合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〇五地质队共同承担的阿坝断裂1:5万地质填图项目在四川省阿坝县参加了由四川省地震局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防震减灾局组织的野外验收汇报会并顺利通过验收。项目主管单位、验收专家组、监理及承担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参加野外验收工作。我所魏占玉研究员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进行汇报,科技发展部史翔副处长参加会议。

阿坝断裂1:5万城市活动断层探查项目属四川省活断层普查项目阿坝州活断层普查项目的子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对晚更新世以来的阿坝断裂进行1:5万条带状地质填图,鉴别出活动断层或活动断层段落,查明活动段长度与宽度、最新活动时代、活动性质,从而准确有效地对活动断裂进行避让,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实现防震减灾实效。

此次野外验收工作以野外抽查和室内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验收专家组一行主要对目标区内阿坝盆地盆中断层的第四纪地质地貌及其几何展布及断错地层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在现场就断层通过位置、断层性质等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室内则针对项目整体实施情况、技术资料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审核检查。

最后,验收专家组对项目开展的实际工作量及所采取的技术手段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的野外工作扎实,工作量达到设计要求,符合国家及行业的现行标准,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野外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