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含盆地地区)1:25 万活动断层普查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2021年5月15-18日,四川省地震局和阿坝藏族自治州防震减灾局组织召开会议,对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担的《阿坝州(含盆地地区)1:25 万活动断层普查项目》野外工作进行了现场验收,经过验收专家组在野外现场听取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审查了野外验收材料,进行现场查验后顺利通过了此次野外验收工作。

项目主管单位、验收专家组、监理及承担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参加野外验收工作,我所派出项目负责人袁仁茂研究员、任治坤研究员、项目资深专家陈杰研究员、科技发展部史翔副处长以及各专题与图幅负责人等,会同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组人员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参加了此次野外验收工作。

《阿坝州(含盆地地区)1:25 万活动断层普查项目》属四川省活断层普查项目阿坝州活断层普查项目的子项目。本项目的工程目的是充分收集现有资料,并辅以必要的野外工作,针对阿坝州(含盆地地区)主要断裂平面分布及其活动性进行分析研究,编制阿坝州(含盆地地区)1:25万活动断层分布图。

验收专家组野外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及各专题图幅负责人对断层现象的现场汇报,野外进行了现场查验,并核验了项目组的野外工作量及其相关结论。野外验收期间,16日对龙泉山背斜南段、三苏场背斜东翼的典型地层、地貌点进行野外验收检查,结合典型的露头剖面及地貌面变形探讨解释三苏场背斜东翼陡坎的成因及演化过程,同时岩芯库房对钻孔岩芯进行了查验。17日对松岗断裂和米亚罗断裂重点地段的地貌现象及其地质剖面进行详细的探讨研究,经过野外现场讨论明确米亚罗断裂为早中更新世断裂、松岗断裂晚更新世以来有过活动,为活动断裂,改变了以往认为该断裂是早中更新世断裂的结论,同时对遥感解译的现场检验工作进行了野外现场核实查验。项目组成员在野外现场就断层具体展布特征和活动性等关键问题与专家组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18号专家组在会上听取了项目技术负责人任治坤研究员的全面工作汇报,介绍了项目野外工作的整体情况及其相关研究进展等。

专家组通过野外现场查验、会上项目组工作汇报,验收材料审查、质询和讨论,一致认定项目组野外工作符合GB/T36072-2018《活动断层探测》技术要求,完成了合同任务书和项目实施方案规定的工作量,对项目开展的实际工作量及所采取的技术手段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野外工作通过验收。

图1 野外验收专家在三苏场背斜出露剖面前合影

图2 野外验收过程中陈杰研究员为专家讲解三苏场背斜地质现象

图3袁仁茂研究员为专家组讲解米亚罗断裂剖面中的构造特征

图4任治坤研究员为专家组讲解松岗断裂带内砾石定向特征

图5验收会上任治坤研究员汇报项目的野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