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校园,点亮科学梦”——地质所走进北京市佟麟阁学校开展地震科普活动

9月16日,我所地震与地质灾害风险研究室齐文华副研究员,活动火山与灾害研究室陈正全助理研究员、杨文健博士走进北京市佟麟阁学校,在学校课后服务时间为初二年级学生做了一场地震科普讲座。

齐文华副研究员以“地震来了我不怕——了解地震灾害的预防与避险”为主题,从“地震是怎么回事”、“地震会对我们生活产生什么影响”、“面对地震怎么办”等方面,声情并茂地为学生讲解地震有关科普知识,开展游戏活动。互动中详细说明了地震发生前的防震准备、地震发生时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地震发生后生活恢复的方法及措施,同学们认真倾听,并积极参与互动。

陈正全博士以“火山灾害避险与喷发模拟”为主题,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并从专业角度结合丰富的图片及视频资料,生动地介绍火山的现象、类型、定义、灾害及应急安全知识。陈正全和杨文建博士还演示了“爆炸性火山喷发模拟原型机”,并邀请同学们上台实际操控,现场体验,零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地震科普走进校园,让师生们学到了防震减灾科学知识,提高了自救互救避险能力,也培养了学生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精神,受到了北京市佟麟阁学校师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