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te Sensing:四川理县大型古滑坡地表形变位移监测及潜在危险区域模拟评估

受山区地形地貌影响,古滑坡所形成的平缓地形往往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古滑坡一旦复活,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因此评估古滑坡的形变特征与活动状态对区域城镇安全和防灾减灾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对四川理县薛城区域一处大型古滑坡(体积约3.5 × 107 m3)开展研究,该区域自汶川地震以后,位于峡谷两岸的许多古滑坡存在较大的持续变形。采用Sentinel-1A卫星SAR数据,综合InSAR时序分析技术分别应用PS-InSAR和SBAS-InSAR技术提取该潜在斜坡2018年4月至2020年5月两年的形变信息。基于InSAR数据、无人机数据和野外调查对该古滑坡体的潜在的触发因素和复活机制进行分析。同时对潜在危险斜坡体的整个灾害链过程进行模拟,计算了滑坡运动、堆积过程和堰塞湖的体积,对潜在滑坡体的灾害链过程进行分析。这项研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该区域古滑坡变形与潜在触发因素之间的关系。此外,对评价青藏高原东缘古滑坡的复活也具有指导意义。


图1 (a)四川理县区域构造图和历史地震分布;(b)理县薛城区域高程和水系分布情况;(c)研究区岩性和古滑坡分布情况


图 2 本次研究工作技术流程摘要图


       上述研究发表在SCI收录期刊Remote sensing(IF=4.85)上,通讯作者为许冲研究员,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马思远,详见:Ma, S.; Xu, C.; Shao, X.; Xu, X.; Liu, A. A Large Old Landslide in Sichuan Province, China: Surface Displacement Monitoring and Potential Instability Assessment. Remote Sens. 2021, 13, 2552.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