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帕米尔陆内俯冲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2021年9月15日下午,新疆帕米尔陆内俯冲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帕米尔野外站”)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车时出席会议并讲话,野外站管委会主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长单新建和新疆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志勇分别致辞,新疆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琼主持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院士,委员何建坤研究员、姚华建教授、陈汉林教授、付碧宏研究员、李海兵研究员、高原研究员等出席会议,预测所任金卫研究员,台网中心王海涛研究员,野外站副站长李杰研究员、李涛研究员、张国宏研究员,新疆局科研处唐丽华处长及相关领域专家等一同参加了会议。

会上,新疆帕米尔陆内俯冲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陈杰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野外站建设方案、发展目标、预期成果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肖文交院士表示“谋则立,不谋则废”,帕米尔地区的相关研究在国际学术界占据重要位置,尚有诸多研究空白和争议焦点,例如板片的俯冲极性之争亟需加强综合研究特别是地表地质的研究,要通过顶层规划、政策资源倾斜、国际合作、科研产出不断注入持续发展动力。与会专家学者还就野外站定位、发展规划、资料共享、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建言献策。本届学术委员会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帕米尔野外站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作为第十届天山地震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一个专题,16日进行了全天的野外站学术年会会议,会议围绕帕米尔陆内俯冲带及邻区新构造与强震,听取并讨论了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防灾科技学院、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新疆局地震局、美国休斯顿大学、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等相关单位共12位专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陈杰、李杰、李涛、张国宏4位研究员召集,新疆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志勇、新疆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琼出席并参与了讨论。

会议围绕帕米尔及邻区地质构造与强震、断裂带活动特征、地壳变形及观测台站布设等方面的研究展开讨论,就相关学术热点和争议问题的研究方法、模型构建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的路径开展了有益的探讨。与会专家认为,帕米尔构造结及邻区作为全球现今陆内俯冲最独特的地质-地理-生态-自然灾害单元,是开展陆内俯冲动力学、强震灾害研究的天然实验室,今后要加强跨国界、多站点、多学科协同观测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