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杨小秋研究员来我所开展学术交流

应陈顺云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杨小秋研究员于2021年10月13日来我所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从海底热流探测à同震温度响应机制”的学术报告。

杨小秋,2010年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质学博士毕业,随后留在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工作。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及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子课题等。已发表多篇论文、获多项授权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主要工作包括海底热流探测原理与技术、同震温度响应机制研究。

杨小秋研究员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有关海底热流探测方面,包括海底热流探测的意义及其在海洋资源开发方面的应用实例,海底热流探测技术及设备,海水温度梯度在深部4公里左右发生反转的现象及其可能机制解释。二是有关同震温度响应机制方面,分析了汶川地震、集集地震和日本东北地震的震后钻孔温度测量结果及同震温度响应机制,介绍了干燥及含水条件下岩样的应力-温度响应实验、水的应力-温度响应实验以及岩石破裂过程中的温度响应实验。

本次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不同单位的2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参会人员与杨小秋研究员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参会人员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