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了杜绝餐桌上的浪费,提倡“光盘行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统一部署安排、制定具体举措、加强宣传引导,向全所职工发出倡议书的同时,制作节约粮食亲子微视频,旨在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致全所干部职工的倡议书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日前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全所干部职工要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为此,我们郑重倡议:

一要增强政治自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全所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清作为14亿人口大国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紧绷“粮食安全”之弦的重要性和战略性。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

二要增强思想自觉,落实餐饮节约各项措施。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会议培训、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在食堂用餐时,适量点餐、杜绝浪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严格执行公务活动、会议培训用餐标准,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

三要增强行动自觉,倡导文明节俭的餐饮习惯。树立健康、科学的饮食理念,养成文明节俭的餐饮习惯,合理安排家庭用餐,节约粮食、珍惜蔬果。在外就餐时,理性适度、不讲排场,按需点餐,使用公筷公勺,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剩余的饭菜打包带走。购买外卖食品时,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

四要弘扬中华民族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身作则,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言传身教,教育子女“取之有节,用之有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深刻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深刻内涵,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同志们,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积极践行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饮食习惯和节约简朴、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