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火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吉林长白山火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长白山野外站”)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0年11月14日在北京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701会议室召开。长白山野外站学术委员会由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第二形变监测中心、吉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11位专家组成。刘嘉麒院士、单新建研究员、郭正府研究员、王庆良研究员、吴建平研究员等委员现场出席会议;徐义刚院士、杨清福研究员、吴才来研究员等委员视频出席会议。长白山野外站站长许建东研究员做了野外站年度工作报告,副站长潘波副研究员汇报了2020年度野外站研究课题申请与函审情况。

  

                                               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嘉麒院士主持会议                                        许建东研究员做野外站年度工作报告

在听取了长白山野外站年度工作报告与火山监测运行情况后,委员们畅所欲言,针对野外站整体布局与未来长期发展目标、近期工作任务、研究课题重点资助方向与管理模式、人才培养与技术培训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颇多建设性意见和具体建议,为长白山野外站的发展起到了战略指导的积极作用。

此外,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认真审阅了长白山野外站研究课题申请书和初步函审结果,讨论确定了参与会审项目申请书的遴选标准与规则。最后经无记名投票,得到2/3及以上票数的项目获得了批准,其中研究类课题获批6项,每项资助额度为10万,技术类课题获批9项,每项资助额度为5万,获批的项目将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执行。这些课题的资助将为野外站的发展、长白山火山的研究和未来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吉林长白山火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