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动力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顺利通过科技部评估

根据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发布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20年度评估结果,“地震动力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顺利通过评估,获评良好。此次共有698家基地参与评估。

“地震动力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科技部2015年度认定的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地震科学领域中致力于研究大陆强震发生的机理和动力学过程、发展地震物理预测理论和方法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合作基地。基地始终围绕国家防震减灾工作中重大科学问题以及国家需求,发挥示范性基地在行业内的带头作用。

基地全职聘用国外知名专家1名,短期聘用2名,13位境外学者受聘为客座研究员,全职聘用专家嶋本利彦教授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和EGU Louis Néel奖章。

基地与1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研究,共同承担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学习和交流先进的研究方法、技术和经验。在完善和补强基地相关研究领域的同时,将国际研究理念与方法与基地研究相融合,产出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并发表在国内外地学领域知名期刊上,提升了基地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基地和国外研究机构互派中青年骨干和优秀研究生开展合作研究和联合培养,促进了科研人员的成长,开拓了国际视野。

“地震动力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自获批以来,有效发挥国际合作作用,提升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发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利用国外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对本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