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组织开展云南漾濞6.4级地震科学考察

2021年5月21日云南漾濞6.4级地震发生后,在中国地震局领导下,在有关司室指导下,迅速成立云南漾濞6.4级地震科考指挥部,科考指挥部设在地质所,由地质所和云南局共同牵头,地球所、预测所、工力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参加,由地质所所长单新建研究员任指挥长。

地震发生后,地质所、地球所、预测所、地球所、工力所等单位先后派出30余名专家和科研人员携带仪器迅速赶赴震区,在云南省地震局、市县地震局的支持下顺利开展科考工作,科学考察从发震构造调查、强地面运动与工程震害调查、“亚失稳”观测回溯、地震序列、地震深部构造环境、地球化学异常变化、强地面运动场与工程震害机理分析等方面开展,指挥长单新建研究员迅速赶到地震现场开展科考组织、协调工作。

目前野外工作在地表裂缝调查、地震流动观测、主动源观测、灾害调查、形变数据观测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成果。在地表裂缝、灾害调查方面,科考队沿着震群分布条带往震中两侧追踪调查地表破裂,在局部地点发现了规模不大的裂缝和一些房屋不同程度的毁坏与垮塌。特别引人关注的是一些不受边坡影响的裂缝,它们切过山坡和山脊,连成一条北西走向的线状,延伸数公里,初步推测这些裂缝可能与该次地震时的断裂活动有关。

室内工作正在按云南漾濞6.4级地震科考工作方案积极推进。

在现场考察过程中,科考指挥部严格按中国地震局要求,统筹做好科考与人员安全保障,做好人员疫情防控。目前科考工作积极有序推进,按科考方案预计6月中旬完成科考任务。科考结束后,指挥部将牵头组织开展学术研讨,汇集各任务完成情况和取得的科学认识。


图1 云南漾濞6.4级地震地表裂缝横穿公路


图2 云南漾濞6.4级地震震中~310°方向的地表裂缝


图3 野外现场进行地表裂缝测量

图4 发震构造考察组考察地裂缝和房屋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