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亚失稳”测震台网获得的漾濞6.4级地震序列的初步分析

2021年5月21日21点48分(北京时间),在云南省漾濞县发生了6.4级地震,本次地震是一次完整的前震-主震-余震型中强地震。根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的结果, 震中位置为25.67°N,99.87°E, 震源深度8km。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地震亚失稳阶段识别的实验、理论与野外观测研究”于2018年在云南洱源地区布设多手段观测台网开展地震亚失稳过程的野外持续观测,本次漾濞地震发生在短周期测震台网覆盖范围的西南角。地震发生后,地质所联合云南局等单位,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地震定位及其活动性等相关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漾濞地震前,存在两次地震丛集现象,清晰地显示出了主震前亚失稳短临阶段的小震时空迁移与破裂加速扩展过程。尤其,主震前半小时内有显著的地震频次增加,能量加速释放。


图1地震活动时空演化

(主震前存在加速扩展)


图2地震累积频次的加速过程


 

图3能量释放过程

(主震前半小时内存在显著的能量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