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为在校学生开展实验实习活动

为向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地质所积极开展面向公众的开放活动。科研人员精心调试设备、制备样品和准备报告,于2021年5月29日迎来30多名中国科学院大学地学领域研究生,在我所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为期1天构造物理实验实习活动。

首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马胜利研究员在会议室向同学们介绍了“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概况、研究方向和最新研究成果,周永胜研究员等人引领大家参观了构造物理实验室,介绍了该实验室发展历程和工作成果。随后,在姚路副研究员、郭彦双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先后完成了岩石单轴压缩破裂、断层泥双剪粘滑和辉长岩高速旋转剪切摩擦等实验。在此过程中,研究生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与研究人员探讨相关研究的背景、研究动态及相关实验技术的发展趋势等,对这些室内实验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经过此次活动,研究生们对构造物理学、实验地震学等学科的实验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为今后从事相关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马胜利研究员介绍实验室概况

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马胜利研究员解答学生问题

姚路副研究员讲解高速摩擦实验

郭彦双副研究员讲解单轴压缩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