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为增强全国地学专业优秀本科生从事地震科学研究兴趣,全面了解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学科方向和研究生培养计划,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加入地震科学研究队伍,我所人才资源部策划和组织了 “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经前期报名遴选,29名分别来自国内多所地质类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入选本届夏令营。夏令营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7月22日在北京举行,内容包括学术交流和实践认知两部分,活动期间通过实验室参观、唐山现场考察、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参观学习、以及师生们之间的互动交流,帮助营员们对地震科学研究有全面了解,同时以科普形式对我所科技成果进行了宣传,取得了圆满成功。

7月19日,在开营仪式上,我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陈九辉研究员代表学位委员会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同学们立志于地震科学事业感到高兴和欣慰,陈九辉研究员从历史沿革、学科方向、人员机构、科研实力和学术环境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所的科研情况和未来发展前景,并鼓励同学们勇攀地球科学研究高峰。人才资源部董凌峰老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地质所研究生培养方式、奖助学金体系、2022年招生导师情况、研究生毕业就业等情况。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对实验室的参观同学们感受到了地质所雄厚的科研实力,以及所内强大的科研实力。

夏令营期间,同学们集体前往唐山市,参观了唐山地震博物馆,同学们对于唐山地震造成的灾害深感触动,对灾难无情人间有情的抗震救灾精神深受感动,坚定了励志于投身地震科学研究、为防震减灾事业奉献自己力量的决心。随后,在学位委员会主任许建东研究员的带领下,对唐山十中和唐山陶瓷厂办公楼等地震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地震形变带现场,同学们仔细观察震害现象和特点,认真思考并积极踊跃提出了许多相关专业问题,老师们为大家进行了现场讲解,同学们收获颇深。

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地质所的了解,来自于不同学科领域的多位科研人员、尤其是2022年度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做了相关领域学科报告,内容涵盖了我所的主要学科方向,包括活动构造、活动火山与灾害、强震构造与地震危险性、地震与地质灾害风险、构造物理、新构造与年代学、地壳形变多个领域,报告精彩纷呈,提问和互动环节吸引、启发了同学们对地震科学研究的兴趣,同学们就自己的未来学业发展的问题和疑惑与导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未来的研究生学习和学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经过四天的深入学习、沟通和交流,本届夏令营圆满结束,结营仪式上,地质研究所所长单新建研究员给营员介绍了地质所宽松活跃的学术氛围、脚踏实地的科研作风、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并给每一位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本次夏令营活动加强了同学们对地震科学研究和我所科研情况的了解,为优秀大学生提供了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拓宽了同学们的科学研究视野,也为我所2022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潜在人才储备,达到了圆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