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举办第八届《地震地质》期刊编委会

2021年7月28日,《地震地质》第八届编委会在北京市外国专家大厦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单新建所长主持,期刊主编张培震院士等来自系统内外数十家单位的30余位编委会专家和编辑部相关工作人员到场参会,另有20余位编委会专家通过网络参加线上会议。

单新建所长首先代表期刊主办单位,总结了《地震地质》期刊在上届编委会任职期间所取得的主要成绩,介绍了第八届编委会选聘原则,并衷心感谢新老两届编委会对期刊工作的大力支持。

张培震院士作为期刊主编,代表全体编委发言。他表示,《地震地质》期刊于1979年创刊,历史悠久。多年来,《地震地质》期刊一致秉持着老一辈研究者所传承下来的正确的办刊方针,经过历届编委会、作者、审稿专家、编辑部及各方的不懈努力,发展成为现今学术影响力较强、极具鲜明特色的科技期刊。他作为本届编委会主编,深感责任重大,将与编委会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力争把刊物办得更好,为一线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学术成果发表及交流的平台。他指出,期刊发展不能盲目跟风,要始终立足于祖国大地之上,同时也要继续保持期刊自身的特色和特点,突出在同研究领域其他刊物中的不可替代性。他建议,要加强期刊与其他研究机构、学会及高校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丰富稿件来源、提升稿源质量;加强推广力度,使最新的优秀科研成果能被更多研究者看到和参考;栏目设置要更加灵活,鼓励学术争鸣和讨论,在选题方面也要投入更多精力;编辑部应多参加科研交流活动,扩大学术视野。

会上,单新建所长宣布了第八届编委会专家成员名单。主编张培震院士为编委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期刊编辑部工作人员万园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期刊近期工作进展及未来工作构想。随后,各位编委专家就《地震地质》刊物定位、刊物特色、办刊方向、现有问题以及将来工作重点开展了重点讨论,并纷纷献计献策,为进一步办好期刊指明了方向。编委们一致表示,将在主编张培震院士的带领下,认真履行编委职责,推荐优秀稿件,齐心协力提升期刊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