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牵头举办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

为做好地震系统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升地震系统申报基金项目的质量和水平,2022年2月16日,受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委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牵头举办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地震系统43家单位近800名科技人员、100名科技管理人员参加了交流会。

中国地震局党组提出了“五个坚持”自身建设要求,其中“服务立局、科技兴局、人才强局”强化了人才、科技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地震科技规划和人才规划的实施,为防震减灾业务发展和服务提供支撑保障,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同志亲自部署了此次项目申报交流会。

地质研究所副所长何宏林主持交流会,所长、党委副书记单新建代表地质所致辞。他指出基金项目是地质所的传统、优势项目来源渠道,近年来项目获批数量和经费总额也保持着较高水平。地质所在基金项目的组织管理上也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基金项目从申请、实施到成果取得,对科研人员的科学问题发现、研究思路形成、研究能力培养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希望交流会对地震系统科研人员申报基金项目有所帮助,共同进步。

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车时司长传达了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同志的指示并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重视和加强基金项目申报的组织管理工作;二是各单位要科学合理设定目标,鼓励科研人员申报基金项目;三是各单位要充分挖掘各渠道科技资源,最大化争取科研项目资助,为防震减灾事业科技创新凝心聚力。

6位来自系统内外的专家围绕地震科学研究实际问题,结合自身经验,在基金项目申报的组织管理、最新申报指南解读、选题和立项依据阐述、关键科学问题提炼、申请书撰写思路、需要重视的细节问题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为参会人员分享了基金项目申请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