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中美火山论坛”国际会议

2022年9月30日,由我所和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火山研究项目部共同举办的“中美火山论坛”(China-United States Forum on Volcanoes)国际会议在线上召开。

2022年1月,位于南太平洋的汤加火山发生了大规模爆炸式喷发活动,其形成的海啸波影响整个太平洋区域,喷发注入平流层水量达16万吨,影响了全球大气环流并造成全球气候异常。我所与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火山研究项目部经沟通,决定联合举办“中美火山论坛”(China-United States Forum on Volcanoes)。

本次会议主要交流双方在火山监测与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探讨未来火山领域的合作,促进双方在火山灾害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方面的能力提升。会议共有8个报告,潘波博士 “长白山天池火山的喷发历史”、刘国明研究员“中国火山监测和长白山近期监测到的微震活动”、范兴利博士“地震成像揭示的长白山板内火山地壳上地幔顶部岩浆系统特征”、张文涛研究员 “地震监测中的光纤传感器”、凯尔·安德森教授“2018年基拉韦厄火山口垮塌的数值模拟”、汉娜·迪特里希教授 “基于活动熔岩流监测的喷发响应和预测”、希瑟·赖特教授“圣海伦斯火山喷发预测的成功和挑战”、雅各布·洛文斯特恩教授“火山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我所许建东研究员和美国地质调查局中美地震火山合作美方协调人沃尔特•穆尼教授主持会议。

我所单新建所长参加了会议并致辞,介绍了会议主办背景、中美双方当前火山监测研究情况,并对参会人员表达了欢迎,期待中美双方合作更上一层楼。美国地质调查局火山研究项目部主任查尔斯•曼德威尔教授参加了会议并致辞,介绍了美国当前火山情况及世界火山灾害救助情况。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朱芳芳副司长和张红艳处长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气氛热烈,参会代表们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参会人员也积极参与讨论。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巩固中美双方合作,推动火山研究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