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组织党员干部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盛况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我所张会平研究员作为二十大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所属各党支部广泛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并设集中收看会场,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职工代表集体观看开幕会现场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家精神振奋,热情高涨。

所党委组织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研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想体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委书记孙晓竟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聚党心、民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研究所实际,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履行国家级研究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和使命。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紧紧围绕国家需求、使命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出发,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既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取得有学术影响和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也要紧紧围绕着行业研究所,提高科技贡献力,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力度,主动地服务国家和防震减灾事业的需求。

党委副书记、所长单新建强调,认真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使人备受鼓舞。进入新时代这十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党和国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方面,总书记谈到了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对指导我们正在进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必须本着打造和优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出发,坚持新型举国体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认真落实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为地震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王继斌同志强调要结合研究所实际,在人才科技、国家安全体系、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重点学习,同时要做到学习全覆盖。党委委员、副所长万景林同志谈到当听到二十大报告提到“伟大建党精神”时精神振奋,深感是建党百年精神谱系的延续,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力量。党委委员、副所长何宏林同志表示,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有前瞻性的思考,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和直面的挑战,围绕创新发展的战略方向,找准定位,推进地震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委委员周本刚同志说,报告进一步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作为震害防御领域科研人员,需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落实相关使命要求,为国家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地震安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保障能力、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提供全面扎实的科技与人才支撑,着力服务于推进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科技发展部党支部书记蒋汉朝同志谈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青年党员范熙伟同志说,作为一名国家级科研院所的基层青年科研人员,今年有幸被选为中国地震局骨干人才,今后更要踏踏实实把科研工作落在实处,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坚持“两个至上”,为提高我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离退休党员刘萍说,认真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很受鼓舞,作为离退休党员,我们要自觉地在思想上、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听党话,跟党走。

    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