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科研诚信教育暨廉政风险防控专题报告会

在深化科技体制“放管服”改革中,在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的同时,也要求用人主体确保下放的权限接着住、用得好,对完善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中国地震局党组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总体部署,强化挺纪立规明责、严格职业操守教育,结合研究所实际,10月14日,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召开科研诚信教育暨廉政风险防控专题报告会,党委书记孙晓竟同志主持,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和管理部门全体职工、科辅部门处级干部和研究生参加。

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王中阳副处长应邀做《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构建良好科研生态》专题视频报告。落实局领导指示,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安排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预测研究所和工程力学研究所科技人员一同视频听取报告。

现场报告环节,科技发展部党支部书记、处长蒋汉朝同志和计划财务部党支部书记、副处长邓睿同志做科研违规管理与动态解读,经费管理及风险防控宣讲,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构造物理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室主任周永胜同志 分享“规范学术行为培养”体会。

会议指出,国家科技创新的需求加速提升,研究所面临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放管服”改革等重要任务,放权、减负、松绑要以完善的科研诚信体系建设为基础,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更为重要、更为紧迫,同时这也是党建和业务融合,管理和科研融合的必然要求。为科技创新提供安全稳定廉洁的政策环境迫在眉睫,创新要与安全同频共振,只有这样,才能创得稳健、创得踏实、创得心安。 “放管服”改革,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但不是“一放了之”,要不断完善以信任为基础的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根据新的形势,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为科研人员减负的同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廉洁风险,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任何自由都有边界条件,在红线范围内的自由才是安全、稳定、长期的自由。为科研人员减负,减少过程管理,对自律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违规成本加大,划定红线和底线,拉出防护网和安全线,严格的管理、规范的机制和严肃的纪律是对大家最大的保护。

会议要求,要落实中国地震局党组“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总结大会部署,强化法纪观念,严守科研人员的职业操守,不违规、不逾矩。要强化新形势下做好廉政工作的科学理念。一是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将廉政工作融入到科研业务工作中,找准切入口和突破口,更好地服从服务大局。二是强化治本预防的理念。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三是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服务和保障能力,懂人才、会管理、勤服务,通过规范管理,保证干部、经费、项目的安全,体现对干部的关心爱护。

研究所干部职工在参加报告会后表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本次报告会聚焦科研诚信主题,内容丰富,从国家制度、科研管理、经费管理和科研人员自身管理多层级解读科研诚信建设要求,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弘扬家国情怀、担当作风、奉献精神,推动作风和学风建设常态化,为科技工作者潜心科研、拼搏创新提供良好政策保障和科研环境,激励科技工作者肩负使命,踔厉奋发,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地震科技深度和广度进军,让科技成果源源不断涌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