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参与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成功获批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最近公布的项目资助信息,由中国矿业大学牵头,我所作为主要合作单位联合申报的“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正式立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力度最大的单体项目,每年仅立项5项左右。

该项目面向深地工程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拟突破深部环境条件下多场耦合动力学模拟、动态多元信息原值测定等关键原理和技术,研制世界首套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该仪器装置可为深地工程岩体多场耦合动力学特性、多物理场响应及动力灾害预警防控体系的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仪器支撑,对于推动建立深地工程岩体致灾动力学理论和引领世界深地工程岩体致灾动力学前沿研究及测试分析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对于保障我国深部资源能源安全开发和深地工程安全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

我所构造物理实验室陈建业研究员团队充分利用我所多年来在构造物理实验仪器领域积累的研发经验与技术优势,承担大尺度诱发地震模拟单元研发任务,拟解决实验室内开展大尺度样品实验的高压密封、动态密封和高温高压下多参数原位获取等关键技术。依托该项目,我所将进一步加强与各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学术纽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共同解决科学仪器“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为解决相关地震科学前沿课题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