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开展“七一”主题联合党日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2020年7月1日下午,地质所活动火山与灾害研究室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人才资源部党支部、党群工作办公室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联合党日活动。按照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相关规定,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晓竟同志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重要论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党员作风的重要表现。广大党员要教育督促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观看了纪录片《守望家风(四):孝忠》,聚焦父爱,讲述了毛泽东与毛岸英之间浓浓父子深情的家风故事。在毛主席逝世多年后,才发现他一直悄悄珍藏着岸英用过的毛巾、袜子、衬衣、军帽,身边的工作人员无人知晓。可以想象,从岸英牺牲到毛主席逝世这26年间,有多少个深夜,一位老父亲抚摸着这些遗物,思念28岁牺牲在朝鲜的儿子。让我们看到毛泽东不仅是伟人,也是一位深情的父亲。还观看了纪录片《杨开慧的信》,1990年在修缮她的故居时,在卧室墙壁中发现了用蜡纸包裹着的书信手稿。毛主席一生都没有看到这封信。杨开慧同志写给毛泽东同志的信,饱含深情,字字写满了杨开慧对丈夫的深爱和希望、对革命的信仰和坚守,也见证了一位共产党员对国家、民族最深沉的大爱。最后还观看了廉政微电影《青青我心》,讲述吃青团子长大的农村儿子当干部后时刻不忘父母吃青团子做清白人教诲的故事。

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另一项重要议程,党员同志们分别讲述了本人亲闻亲历的家风故事。大家饱含深情地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家风故事,从爱党爱国、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家庭和睦、孝老爱亲、勤俭持家、乐善好施、爱岗敬业等不同侧面对家风传承进行了解读,在言传身教中体悟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影响。大家声情并茂地讲述,让听众无不动情,感受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会社会的正能量。

 

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晓竟同志在发言中指出,今天以联合党日活动的形式纪念建党99周年很有意义,活动的关键词是“感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我们党走过了光辉的99周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们更加缅怀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先烈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向老一辈革命家修身齐家风范看齐。孙晓竟同志强调家风是文化传承的基因,是一个人成长的底色,党员干部要重视家风建设,夯实廉洁修身的思想根源,形成传承优良家风、厚植管党治党道德的沃土。同时围绕自身家风传承、子女教育等方面和党员干部交流,就写给女儿《成人礼的信》,以笔谈的形式从十个方面分享了为人处事的理念、体会和经验,也是对女儿的叮咛、嘱托、教诲和希望。

大家纷纷表示,党支部换届后,首次开展的联合党日活动,精心筹划,形式新颖,在七一这个特殊的日子,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心灵洗礼,同时也是党员同志之间深度的思想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