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概况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是一个有着70多年发展历史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以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和地球化学为骨干的多学科、综合性的社会公益型科学研究机构,是国内唯一的以研究新构造运动和现今地质作用为主的国家级研究所。研究所以地质、地球物理和空间对地观测等技术为基础,以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地震局活动构造与火山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在地震科学领域开展活动构造学、新构造年代学、构造物理学、大地测量学、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流体地球化学、活动火山学、地震灾害学与工程地震学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重点解决大陆强震孕育发生的构造环境与中长期预测、大陆强震机理与大陆动力学、火山喷发和灾害预测、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等重要科学问题,为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和地震应急救援提供科技支撑。

研究所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科技队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高级科研人员100余人,活跃在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和地球化学等研究领域。研究所具备完善的科学实验体系、科学探测体系、网络科技与模拟计算环境科技支撑条件。目前承担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百余项,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十余项,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地震和地质研究领域享有盛誉。

地质研究所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具有“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2个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设有“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