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实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实验测试中心)成立于2019年3月,作为地质所对实验测试设备建设和运行进行统一管理并提供共享服务的平台,主要负责地质所实验仪器设备、实验技术人员、实验测试结果、实验测试经费的综合管理、统一规划、集中核算、服务共享等工作。

仪器设备共享地址: https://yqgx.eq-igl.ac.cn

实验测试中心挂靠地质所科技发展部,并由计划财务部、人才资源部、所办公室和相关实验室及学科组共同参与管理。

实验测试中心主要开展释光测试(OSL)、电子自旋共振测试(ESR)、裂变径迹测试(FT)、碳十四测试、宇宙成因核素测试、孢粉测试、钾-氩和氩-氩测试、铀钍氦测试、高温高压岩石力学测试、构造物理实验测试、高温高压岩石物性测试、岩石矿物微观结构分析等样品分析测试工作,并已建立了成熟完善的实验技术系统。实验结果可应用于新构造、活动构造、火山、第四纪地质以及环境变迁、岩石破裂和摩擦与地震震源物理过程、地震前兆特征与物理机理、地壳和上地幔岩石的物理性质和流变性质与地震成因机制及动力学、能源开发相关岩石力学与岩石物理等方面。

实验测试中心拥有一支多学科、高学历、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共有业务人员12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现有5万元以上的实验测试设备173台(套),其中100万元以上的设备17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