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火山与灾害研究室

活动火山与灾害研究室是一个专门从事活动火山监测与研究的学术机构,依托吉林长白山火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中国地震局活动火山研究中心建设。活动火山与灾害研究室以现代火山学理论为指导,通过构造地质学、年代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和空间对地观测等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中国大陆活动火山分布与规模、喷发历史与成因机理、火山资源与灾害等,探索火山活动的大地构造和动力学背景,为中国大陆活动火山监测与研究、未来火山喷发预测和火山灾害的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室目前有16名正式职工,其中3名研究员,9名副研究员。科研工作以野外地质勘察为基础,全室拥有扫描电镜、全站仪、激光粒度分析仪、包裹测显微测温冷热台、岩石薄片制备系统、大疆无人机等大中型仪器设备,可以开展野外地质航拍、室内矿物包裹体测温、显微形貌分析、碎屑颗粒粒度测量等分析工作。近些年来在东北钾质岩火山区、长白山天池火山区、内蒙中东部大兴安岭沿线火山区、山西大同火山区、云南腾冲山区及西昆仑阿什库勒火山区等国内第四纪火山区系统开展了多种地质调查和研究工作,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国家核电站选址等重大工程的建设中。

近5年来本室承担了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15项地质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还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专题、中科院B类先导外协子项目、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吉林长白山火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研究课题、研发专项及科技服务类项目等。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得到国家课题资助经费2200多万。本室科技骨干还积极参与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项目申请、地质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以及重点研发项目申请工作,部分已落实,即将实施。近年出国(美欧、亚太等)参加国际会议和接待国外学者来访达数十余人次。近5年来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SCI论文40篇、EI论文4篇和若干核心期刊文章。为国内现代火山学研究和防震减灾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实验室:火山动力学实验室、扫描电镜实验室、岩石前处理实验室、岩石学实验室、显微构造实验室、气体地球化学实验室、火山年代学实验室。

主   任:李  霓   电话:62009148

副主任:潘  波   电话:62009071

学科组设置

火山地球化学

组长:赵勇伟

成员:李霓、单厚香、胡俊

 

火山地质与灾害

组长:潘波

成员:许建东、赵波、魏费翔、颜丽丽、于红梅、陈正全、白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