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介绍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灾情与地震动力学模拟仿真系统》超算系统于2008年初正式投入使用。主要用于地壳与动力学数值模拟、三维介质地震波传播过程模拟、深部探测三维应力场和断层动力模拟、电磁测深三维大规模反演等计算,以及存储大量的地震观测数据,构建了集仿真、高性能计算、存储能力共享的环境。

该套系统分别于2015年,2018年对硬件和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了新型节能低碳的数据计算中心。

系统优势:

• 主流计算节点配置,提供强大的单节点计算性能

• 提供核心数据备份功能,保障数据安全

• 提供近线存储服务,用于临时保存历史数据

• CCMP云计算管理平台,通过轻量级虚拟化技术实现对两套系统的统一管理。

截止目前该平台已承担了五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地震科考、地震行业专项和所长基金等项目的计算任务,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二十多项计算结果在SCI、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GR等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

表一  系统基本配置

表二  基础软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