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23-5-6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1978年更名为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1998年更名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地质所是一个包括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地球科学研究机构,是国内唯一以研究新构造运动和现今地球动力作用为主的国家级研究所。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构造物理实验室,开展地球内部介质物理力学性质、断层力学与地震机理的实验研究,并逐步与地表构造变形和深部地球物理研究相互融合,发展成为我国地震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地震机理与预测研究的重要基地。首创了活动构造大比例尺地质填图和定量研究技术,获得了活动断层空间展布、几何结构等定量参数,为地震区划、工程建设和地震预测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在我国活动断层与地震成灾机理研究中发挥着带头作用。发现和论证我国存在具有喷发危险的活动火山,并率先综合利用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和地质年代学方法对活动火山开展研究,开辟了我国活动火山研究新领域。率先推进全球定位系统(GPS)和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InSAR)技术在我国地球科学中的应用,并积极探索激光雷达探测技术(LiDAR)在活动构造研究中的应用,揭示了中国大陆特别是青藏高原的现今构造变形图像,为大陆动力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观测资料。在深入分析中国大陆活动构造、深部结构、地壳形变和地震活动的基础上,借鉴和吸收前人的研究成果,提出“中国大陆强震受控于活动地块”的假说,指导了强震机理研究和强震预测实践。基于系统的构造物理实验,提出断层失稳前存在“亚失稳”阶段,揭示了地震前可能出现的前兆现象及其物理机制,为探索地震前兆机理与地震物理预测提供了新思路。针对不同自然灾害的内在关联性和相互触发性,率先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系统调查和分析我国历史自然灾害,提出了综合减轻自然灾害的理念、思路和技术,开创了我国自然灾害综合研究的新领域,为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所主攻方向为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地震安全的长远需求,以探索地震构造环境与强震活动习性、地震孕育发生机理与预测理论与方法为核心的地震科学基础研究。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地震安全的迫切需求,以探索地震及其链生地质灾害成灾机理,以构建地震危险性区划、地震安全性评价、地震灾害风险评估、火山风险与灾害评估的理论和技术体系为核心的应用基础研究。
       研究所共有7位科学家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8人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5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基金资助;3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4位科学家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在科研条件方面,研究所国家级科研平台集中,有我国地震领域唯一的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山西太原大陆裂谷动力学、吉林长白山火山、西藏拉萨地球物理、新疆帕米尔陆内俯冲等依托共建单位的4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研究所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具有“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2个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设有“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
       研究所有着丰富厚重的文化底蕴,宽松活跃的学术氛围,脚踏实地的科研作风,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交叉互补的学科领域,引以为傲的丰硕成果。近年来,研究所承担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0多项。累积出版专著300多部,发表科学论文7500多篇,其中包括十余篇发表在Science和Nature系列期刊。牵头或参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省部级奖科技奖励200多项。
       研究所提出的活动地块理论和地震亚失稳理论,构成中国地震实验场重要理论基础,形成“一场一室”国家地震科技平台,服务于地震预测、能源开发和城市安全战略需求。地质所开展城市活动断层探测理论和技术体系研究,牵头编写《活动断层探察》国家标准和系列行业标准20余项,最早开展全国活动断裂研究和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主持完成全国约100条活动断层填图及21个大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工作,并指导完成近百个城市的活断层探测,为地震预测、地震区划和工程建设提供重要的研判依据。研究所牵头承担了核设施、“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三江流域梯级电站、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为国家战略工程、重大经济带和特大城市群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调查技术标准体系研发,服务于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开展地震灾害预评估和情景构建技术研究,服务于全国重点监视防御区地震灾害防治。发展火山监测、预测预警技术体系,服务于中国大陆火山监测与喷发危险性评价,以及火山资源、环境评价、旅游开发和火山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面对新征程,地质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战略要求以及中国地震局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决策部署。坚持“始终面向国家需求”“始终站在科技前沿”“始终坚持综合研究”“始终重视基础资料”理念,有效防范重大地震灾害风险,坚决扛起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