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概况

一、1978年前重大科研项目和成果

1950年,为了满足新中国对矿产资源的迫切需求,正在筹建中的地质所当即派出张文佑、谷德振等11人组成的地质调查队,前往东北调查地质矿产。1951—1955年,正值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时期,刚刚建立的地质所全力投入直接或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工作,开展了自然资源的综合考察和多种矿藏的调查研究工作,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1955—1966年,国家12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制定,使地球科学研究工作得到了迅猛发展。我所除了继续开展基础地质研究及综合科学考察外,还开展了稀有金属、稀土、有色金属、非金属矿藏、石油、铀矿的研究工作,以及大型工程的工程地质和地震地质研究工作等。我所出色地完成了一系列国家下达的重大科研项目,在执行所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的过程中,逐步发展成为在全国具重要影响的涵盖地质科学各主要分支学科的、综合性地质科研机构。

1966年以后,根据国家的要求,我所科研工作的重点转到地震预测、预防研究上面。“文化大革命”时期,我所科研工作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然而,由于1966年3月的邢台地震以及随后发生在华北及西南地区的多次强烈地震,使地震工作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在当时动乱的情况下,我所科研人员仍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完成了一批国家下达的重要地震科研任务以及石油、天然气、富铁矿等其他科研项目,不仅为当时的防震减灾工作作出了贡献,而且还为后来的地震科学研究工作打下了重要的基础。1966—1976年期间,我所取得51项重要科研成果。

二、1978年后科研项目和成果总况

1978年我所更名为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后,国家地震局明确我所的任务是,紧紧围绕地震地质、活动构造、深浅结构、现今地球动力学、地震和火山的形成机理及其灾害的预测等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30多年来,我所科研工作“始终面向国家需求,始终站在科学前沿,始终坚持综合研究,始终重视基础资料”,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行业科研专项、国家级重大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等一批国家级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00多项,中国地震局重点项目、行业专项、计划项目等500多项。特别是在2000年我所开始实施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研究所的科技竞争力稳步提升,在全国研究所和高等院校科研实力排名统计中,我所一直位于地球科学领域前列。根据2006年《科学贯彻》,我所在2000-2005年地学领域国家科研机构影响力综合指数排名第16位。2012-2017年,每年获得20项左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项目数量及经费额度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1978年以来,我所科研工作取得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成果,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地震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地震局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地震局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还有多项成果获得其他省部级奖励。2018年,张培震院士团队喜获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