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物理实验室

构造物理实验室素以大型实验用压机与配套检测设备为重要的科学手段,建所以来一直坚持以实验研究为主要方向,在科学思路不断进步的同时不断改进设备以适应新的研究,积淀了具有自身学科特色的学术文化传统、科学背景知识及相应工作平台,到目前为止在继承与发展的道路上保持了良好的状态。

在人员配备方面,经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较大发展与八十年代后期及九十年代初期由于各种各样原因的大浪淘沙,形成了目前相对稳定的固定人员集体,共13人,其中研究员6人(含中科院院士1人),副研究员2人,助理研究员2人,工程师1人,助工1人,另有研究实习员1人。在流动人员方面,研究生与博士后流动人员的大批加入为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支持。目前在学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23人,博士后流动人员3人,并且仍在增加。

设备

1、经过多年的工作积累,已新建或改造成一批大型岩石力学、岩石物理实验及相关测试设备,其中包括高温高压及热水条件下的断层的滑动本构实验系统;复杂结构大样品多物理量/多通道岩石变形、复杂结构断层滑动实验系统;固体介质3GP超高压三轴实验系统;高温高压岩石物理(弹性波速、电导率)实验系统;超低渗透率测量系统等代表性设备及配套测试系统,初步满足了室内构造物理实验研究的需求,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科研效益。

2、在国家设备修缮/购置专项的资助下,购置了一批对岩石物理、岩石变形研究非常重要的测试及相关制样设备,其中包括可检测岩石中微量水含量的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用于透射电镜样品制备的离子减薄仪;高精度高阻电导率测量仪;热导率仪;岩石变形温度场观测热相仪;偏光显微镜及照相系统;高精度自动抛磨仪等。

3、具备热水条件的高速摩擦实验系统,用于研究同震滑动过程;目前已安装并调试完毕,正着手投入使用。
 气体三轴流变仪,主要用于岩石的高温塑性流变实验;该设备是通过对进口设备实施大规模改造而成的,目前已完成改造,顺利通过验收。
1000吨大样品三轴实验系统,主要用于在高压条件下进行具备多通道多参数记录的岩石力学实验;将在2年内完成并投入使用。

主   任:周永胜  电话:62009060

副主任:王丽凤  电话:62009427

学科组设置

断层力学实验与模拟

组长:王丽凤

成员:马胜利、王凯英、姚路、邵同兵

 

高温高压岩石力学

组长:周永胜

成员:何昌荣、张雷、苗社强、苏晓婉

 

构造变形物理场

组长:陈顺云

成员:刘培洵、刘琼颖、卓燕群、汲云涛

 

高温高压断层物理化学

组长:陈建业

成员:段庆宝、马旭、成里宁、陈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