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构造与年代学实验室

新构造与年代学实验室成立于1984年,1990年被批准为中国地震局开放实验室。2003年底并入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新生代尤其是晚第三纪以来的新构造与地质年代学研究,主要方向涉及各种年代学方法和技术在新构造、活动构造、地貌演化、构造-热演化史、年轻火山活动历史和环境变迁历史中的应用研究以及年代学方法和技术自身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在中国地震局及地质所有关领导的支持下,在中国地震局“十五”数字网络工程、“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以及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专项等项目的大力资助下,新构造与年代学实验室目前已基本完成对下属碳十四(14C)、释光(OSL/TL)、电子自旋共振(ESR)、钾-氩(K-Ar) 和氩-氩(40Ar-39Ar)、裂变径迹(FT)测年、孢粉实验室和宇宙成因核素(10Be/26Al)前处理等7个实验室运行环境、大型仪器设备的更新和改造。目前拥有2套Quantulus-1220超低本底液体闪烁测量仪、2套美国Daybreak 1100型TL/OSL测量仪、3套美国Daybreak 2200型OSL自动化测量仪、1套德国BRULER EMS-6/1型ESR信号测量谱仪、1套英国VG MM-1200静态质谱仪、1套GV MM-5400(He型)质谱仪、2套裂变径迹分析系统,可服务于新构造、活动构造、火山动力学、地震预报、第四纪地质以及环境变迁研究,成为一测年技术全、测年对象广、测年范围宽、仪器设备先进、在国内乃至国际同类实验室中独具特色的年代学实验室。

实验室:释光年代学实验室;C-14年代学实验室;ESR年代学实验室;FT年代学实验室;Ar-Ar年代学实验室;孢粉年代学实验室;宇宙成因核素年代学实验室;微地貌演化实验室;晚新生代构造与地貌演化。

室主任:张会平   电话:62009093   

副主任:尹金辉   电话:62009015 

副主任:覃金堂   电话:62009111 

学科组设置

新生代构造与地貌演化

组长:张会平

成员:刘彩彩、熊建国、 康欢、 张佳伟、 葛玉魁、张丁丁、李伊菲

                         

构造年代学

组长:尹金辉

成员:马严、俞晶星、王一舟、MuratTamer、郑德文

 

新生代地层与构造(环境)

组长:刘春茹

成员:尹功明、蒋汉朝、范佳伟、魏传义


其他学科组:王萍、胡钢

                    陈杰、刘进峰、覃金堂、杨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