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与地质灾害风险研究室

地震与地质灾害风险研究室是一个专门从事地震和地质灾害评估与风险分析的学术机构。多年来在地震灾害学、地震应急、地质灾害等领域中,对地震应急理论、地震应急预案、地质灾害危险性及其区划、地震灾害脆弱性/韧性与风险、应急能力分析、地震灾情快速获取、损失预评估与快速评估、指挥决策、地震灾害认知/感知与响应/适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索,指导和引领了我国地震应急理论和技术体系的诸多创新和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发表论文/论著/图集等数百篇(部)。在多次地震应急中,本研究室给出的评估意见和辅助决策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减灾成效。通过不断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本研究室为提升我国地震与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和地震应急处置水平,提供了与时俱进的可靠技术支撑。

地震与地质灾害风险研究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1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研究员4名,副研究员3名,另有近10名在读的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五年来,研究室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震局业务专项等国家级科研子课题以上项目近30项,是中国地震局系统乃至国内地震应急和地震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等研究的主要学术机构之一。

研究方向:

1)地震灾害评估与风险分析  主要开地震灾情快速获取、快速评估、辅助决策、震前损失预评估等。

2)灾害成灾机理与风险分析  主要开展地震灾害脆弱性/韧性与风险、灾害感知与响应、灾害教育和地方减灾等相关研究。

3)滑坡灾害机制及其区划  主要进行地震诱发滑坡灾害形成机制、规律等的研究,以及对地震诱发滑坡危险程度进行区划

主   任:袁仁茂 电话:62009519  

副主任:范熙伟 电话:62009090

学科组设置

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与情景构建

组长: 范熙伟

成员:聂高众、邓砚、安基文、夏朝旭

                         

地震滑坡模拟与区划技术

组长:袁仁茂

成员:陈晓利、田颖颖、白玉柱、陈东辉、马思远


其他学科组:苏桂武、魏本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