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合作导师简介(2015年)


  
cj20100408L
陈  杰,男,1966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赴德国波茨坦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和戴维斯分校、瑞士洛桑大学作短期学术访问,并与这些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012-2013作为高级研究学者赴美国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访问。现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新构造年代学实验室主任,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一直从事新生代构造、新构造、活动构造、第四纪地质及其年代学、构造地接待貌、断层相关褶皱、工程地震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主要致力于:1. 青藏高原周缘及邻区主要造山带如帕米尔、昆仑山、祁连山、天山、龙门山新生代再造山作用的时间、幅度、变形方式、变形分布及其与地震活动、环境变化、地表过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2. 第四纪沉积物释光测年方法及其应用研究;3. 释光-电子自旋共振低温热年代学研究;4.古地震年代学研究;5.岩石暴露面测年研究;6.大震地表破裂带研究。

  电话:(010)62009093              E-mail:chenjie@ ies.ac.cn 

甘卫军(新)
甘卫军,男,1964年生,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2001年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国际全球导航服务组织IGS(International GNSS Service)理事会委员、全球大地测量观测系统GGOS(Global Geodetic Observing System)指导委员会委员,《Geodesy and Geodynamics》和《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编委会委员。

  主要科研工作:1998.11~2001.08年在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作访问学者,主攻GPS的自动化数据处理及地壳形变的GPS观测解释。研究涉及美国中东部的地壳形变与地震危险性、加州东部剪切带的构造形变与演化过程,以及旧金山湾区的GPS速度场特征与应变积累等。2003.08~2004.03在欧洲空间局(ESA)作高级访问学者半年期间,负责Galileo /EGNOS导航系统测试数据的分析处理。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藏高原东北部构造变形的GPS观测研究》、《青藏高原地壳差异运动GPS速度场的运动学和动力学模拟》、《青藏高原现今隆升扩展速率及构造形变模式的GPS 观测研究》、《海原断裂带"天祝地震空区"断裂浅层蠕滑精细特征的GPS 观测研究》和科技部重大项目前期研究专项《中国大陆地壳形变与地震活动性关系研究》及“973计划”子项目《区域活动构造运动方式和应变分配研究》等,并参与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的运行管理和《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的建设管理。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地壳形变的GPS观测与分析;2.GPS数据的自动化处理;3.活动构造现今运动与地震危险性分析;4.GPS时间序列的非构造干扰剔除;5.青藏高原地壳形变的运动学解释与动力学模拟;6.高频GPS及GPS地震学

  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科学家有广泛的合作和交流。

  研究成果:发表论文 100 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多篇发表在JGR和JRL的论文,,获得数百次的广泛引用)。已培养硕士2名、博士5名,合作出站博士后1人;目前指导在读博士生4名,博士后1名。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 4 次。

  E-mail:wjgan@ies.ac.cn 

照片.jpg
韩竹军,1964年9月出生,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安评师。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97年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1年2月至2002年2月在新西兰Insitute of Geological & Nuclear Sciences(IGNS)学习。1995年和1997年两次赴日本开展合作研究;1999年8-9月间参加中国地震局赴土耳其伊兹米特7.4级地震现场考察专家组。2010年、2011年、2014年分别在缅甸西海岸板块俯冲带、东非大裂谷、中美洲板缘地震带进行过调查研究。2015年1月至7月作为地震科技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项目的高级访问学者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开展访问研究。

  研究方向为活动构造与地震危险性分析。近年来,主要针对三个方面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探索研究。一是断层间相互作用能否作为地震危险性评估以及中长期地震预报的一种物理基础?对断层间相互作用在地震危险性评估方面的应用研究,经历了一个对地震触发或抑制效应(对地震可能发生地点的启示)的定性认识、到对地震发生时间改变量以及未来地震发生概率的定量评价过程。二是断裂活动特征能否在相对稳定的长江中下游中强地震危险区评估中发挥作用?通过一些典型中强地震实例研究,一条断裂是否存在断错早、中更新世地层的构造现象,是否发育断层泥条带是判断中强地震发震构造的一个重要标志。三是小江断裂带南段晚第四纪活动性是否很弱?如何认识青藏高原东南缘地震动力学环境、尤其是滇东南弧形构造带现今动力学性质?根据我们近年来对小江断裂带南段的实际调查,该断裂段存在全新世活动的地质地貌证据,而且还发育地震地表破裂带,这与过去有关其晚第四纪活动性很弱的认识差别较大。滇东南弧形构造带可能是一个正在形成的张-剪性构造区。

  目前的研究课题主要有两项:一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小江断裂带南段第四纪构造变形、起始时代与滑动速率研究”(93万,2014.1-2017.12.);二是地震行业专项课题““冷龙岭断裂105 km 1/5万条带状填图”(101万,2014.1-2016.12.)。

  E-mail:zjhan0904@163.com

1523-
何宏林,男,研究员。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88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硕士学位,2000年获东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东京大学空间情报科学研究中心、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活动断裂研究中心作特别研究员。现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活动构造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

  曾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地震联合基金会、日本科学协会、日本学术振兴会、东京大学、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多项研究课题,以及科技部社会公益项目、“973”课题子专题和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等。目前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中国地震活动断层探察1/5万活动断层填图课题两项、国际合作课题一项以及其他课题三项。最近几年主要关注活动构造与构造地貌、以及青藏高原南东缘第四纪地壳变动的相关研究,并积极倡导和开展数值构造地貌学、实验构造地貌学和断层面形貌学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活动断层与活动构造;2.GIS技术在震灾预测和活动构造研究中的应用;3.数值构造地貌。

  E-mail: honglinhe123@vip.sina.com /  honglin@ies.ac.cn

静一寸照片 small
刘  静, 女, 1969年生,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199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1994年获国家地震局地质所硕士, 2003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地质学博士,03-05年法国Institut de Physique du Globe de Paris博士后。2012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年获法国Chateaubriand 基金会学者称号,06年获中国科学院 “百人计划”择优支持,08年获活动构造学新构造学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学术研讨会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现任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兼任地震行业科研专项专家组成员和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

  从事构造地貌、地震地质、古地震和地震破裂过程等研究。先后主持基金委项目4项,中科院重要方向项目,中科院院长基金特别支持项目,中法先进性合作项目, 参加科技部汶川地震断层科学钻探和973项目等。在研课题包括: 1. 古地震探槽选点与事件判别的综合对比研究; 2. 青藏高原东缘主要水系侵蚀下切速率及对区域地面抬升的响应; 3.海原和阿尔金活动断裂典型地段的地震构造地貌演化; 4. 青藏高原东缘三江地区河流发育的低温热年代学约束; 5. 西藏南部活动断裂体系对印度-欧亚板块挤压的变形响应。

  已发表论文54篇,其中第一作者SCI 论文11篇。为国际学术刊物EPSL, JAES, Tectonophysics, BSSA, JGR等审稿20余篇。与美国和法国多家研究机构教授有长期合作关系。独立培养了6名硕士和1名博士,目前指导在读硕士生2名,博士生4名,博士后2名。

  Email:earofwood@yahoo.com,liu-zeng@ies.ac.cn 


马胜利,男,1960年生,理学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长、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常务理事、构造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研究领域为构造物理学。以地壳强度及地震机制为研究目标,对断层摩擦滑动性状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其中包括断层宏观力学性状与微观变形结构和机制、断层摩擦滑动与断层物质增温、水热作用下断层的摩擦性状、断层失稳机制及成核过程等;对断层几何与地震活动性的关系进行了一系列实验研究,包括断层几何结构与失稳类型、失稳前兆及机理等。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地震断层带应力场、岩石高速摩擦等。先后承担过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及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目前承担国家科技专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科研课题。

  E-mail:masl@ies.ac.cn

单新建
单新建,男,1966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所科技委副主任,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NISDE)委员,中国地质学会遥感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震协会空间对地观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理事,中国遥感技术应用协会理事。中国地震局新世纪百人计划第一批入选。

  负责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支撑、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国家合作等项目。2011-2012作为高级研究学者赴牛津大学访问。2000年至2010年曾先后作为访问学者访问法国国家科学中心、香港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等。主要研究方向:地壳形变观测技术及应用;震间-同震-震后形变场观测与演化特征分析;地壳形变观测与运动学、动力学研究;震源特征与数值模拟;卫星热红外与断层活动性研究;电离层与地震监测研究等。

  在国内外刊物上所发表论文被SCI 收录 43篇,EI 收录 47 篇,他引 406 次。2001年以来分别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和科技进步奖7项。2006年获得第五届李善邦青年优秀地震科技论文二等奖,2012年获得第四届“马塔切纳青年优秀论文奖”。2008年、2012年分别获得中国地震局优秀硕士和博士指导教师奖。

  E-mail:xjshan@163.com 

许建东照片
许建东,男,1962 年生,研究员。1983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98 年获美国纽约州大学布法罗分校地质系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火山研究室主任,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技部、财政部和中国地震局多项研究项目,近些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已培养指导博士后2名、博士4人、硕士7人,现有在读博士生4人。

  主要研究领域为火山地质与火山灾害学。目前承担的研究项目主要包括: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西昆仑阿什库勒火山地质、活动历史与岩浆演化研究”;2.地震行业科研专项“长白山天池火山喷发预警应用技术试验研究”。

  E-mail:xujiandong@ies.ac.cn 


徐锡伟,男,1962年生,研究员。1989年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构造地质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93—1994年东京大学理学部作博士后研究,第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99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人选,2014年入选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第一批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现任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震局活动构造与火山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主管科研、外事副所长。

  主要从事活动构造学、新构造年代学、板内构造变形动力学、地震地质灾害与数据库等研究工作,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城市地震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首席科学家,《中国地震活动断层探察》和《我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活动断层地震危险性评价》等项目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主要研究方向:1.青藏高原活动构造与运动学模型;2.活动断层发震习性与地震危险性;3.近断层强地面运动与地震灾害;4.大陆构造变形动力学;5.全球地震模型(GEM)。

  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Paul Tapponnier教授、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Yann Klinger博士、台湾大学陈于高教授等进行青藏高原运动学、动力学与地震活动性等方面的合作研究。

  研究成果:在Geology,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Tectonophysics, Journal of Structural Geology, Bulletin of the Seis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4次。

  E-mail:xiweixu@vip.sina.com 


张培震,男,1955年生,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79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1982年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和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行星与地球科学系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1987-1991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新构造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1991-现在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92、1993和2003年三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并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05年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先后发表论文122篇,其中SCI收录51篇,被SCI他引2219次,被CSCD他引1174次。2001年以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的Article被列为该期的“亮点”论文;2001年还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发表论文一篇;2010和2013年又以第三和第一作者在Nature Geoscience上发表各论文一篇。他有6篇论文入选ESI 2001-2011十年间国际地学被引最高的前3096篇论文,排名分别为第131、218、466、1537、1829和2231位。

  长期从事地震地质和新生代构造地质研究,在中国大陆现今构造变形、青藏高原生长与动力学、活动断裂习性与强震复发规律、新构造与气候变化、利用GPS技术研究构造变形与地震活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E-mail:peizhen@ie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