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博士后导师简介
  • 陈杰

    陈 杰,男,1966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赴德国波茨坦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和戴维斯分校、瑞士洛桑大学作短期学术访问,并与这些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012-2013作为高级研究学者赴美国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访问。现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新构造年代学实验室主任,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一直从事新生代构造、新构造、活动构造、第四纪地质及其年代学、构造地接待貌、断层相关褶皱、工程地震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主要致力于:1.青藏高原周缘及邻区主要造山带如帕米尔、昆仑山、祁连山、天山、龙门山新生代再造山作用的时间、幅度、变形方式、变形分布及其与地震活动、环境变化、地表过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2.第四纪沉积物释光测年方法及其应用研究;3.释光-电子自旋共振低温热年代学研究;4.古地震年代学研究;5.岩石暴露面测年研究;6.大震地表破裂带研究。

    电话:(010)62009093  E-mail:chenjie@ies.ac.cn

  • 单新建

    单新建,男,1966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NISDE)委员,中国地震学会理事,中国地震学会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科技支撑、国际合作等国家级项目二十余项。2011-2012作为高级研究学者赴牛津大学访问。曾先后作为访问学者访问法国国家科学中心、香港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等。与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等专家有着广泛的合作和交流。主要研究方向:地壳形变观测技术及应用;地壳形变与动力学;多物理场立体观测与数值模拟等。

    在国内外刊物上所发表论文被SCI 收录 8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3部。论文他引超过 800 次。2001年以来分别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和科技进步奖13项。2008年、2012年分别获得中国地震局优秀硕士和博士指导教师奖,2019年获得中国地震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2006年获得第五届李善邦青年优秀地震科技论文二等奖,2012年获得第四届“马塔切纳青年优秀论文奖”。目前为《Geoenvironmental Disasters》、《地球物理学进展》、《地质学报》、《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中国地震》等学术期刊编委。

    E-mail:xjshan@163.com


  • 甘卫军

    甘卫军,男,1964年生,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2001年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国际全球导航服务组织IGS(International GNSS Service)理事会委员、全球大地测量观测系统GGOS(Global Geodetic Observing System)指导委员会委员,《Geodesy and Geodynamics》和《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编委会委员。

    主要科研工作:1998.11~2001.08年在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作访问学者,主攻GPS的自动化数据处理及地壳形变的GPS观测解释。研究涉及美国中东部的地壳形变与地震危险性、加州东部剪切带的构造形变与演化过程,以及旧金山湾区的GPS速度场特征与应变积累等。2003.08~2004.03在欧洲空间局(ESA)作高级访问学者半年期间,负责Galileo /EGNOS导航系统测试数据的分析处理。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藏高原东北部构造变形的GPS观测研究》、《青藏高原地壳差异运动GPS速度场的运动学和动力学模拟》、《青藏高原现今隆升扩展速率及构造形变模式的GPS 观测研究》、《海原断裂带'天祝地震空区'断裂浅层蠕滑精细特征的GPS 观测研究》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于GPS 与地温测量的形变与地应力观测研究》、科技部重大项目前期研究专项《中国大陆地壳形变与地震活动性关系研究》及“973计划”子项目《区域活动构造运动方式和应变分配研究》等,并参与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的运行管理和《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的建设管理。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地壳形变的GPS观测与分析;2.GPS数据的自动化处理;3.活动构造现今运动与地震危险性分析;4.GPS时间序列的非构造干扰剔除;5.青藏高原地壳形变的运动学解释与动力学模拟;6.高频GPS及GPS地震学;7.断裂亚失稳形变信号的GPS观测与识别

    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科学家有广泛的合作和交流,目前与缅甸科学家有正在实施的合作项目。

    研究成果:发表论文 100 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多篇发表在JGR和JRL的论文,,获得数百次的广泛引用)。已培养硕士2名、博士5名,合作出站博士后2人;目前指导在读博士生6名。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 4 次。

    E-mail:wjgan@ies.ac.cn

  • 何昌荣

    何昌荣,男,1961年生,研究员。1989年获东京大学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高温高压岩石力学及在地球动力学、地震动力学中的应用,涉及岩石摩擦和流变两个领域。“九五”以来,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大陆强震机理与预测》子课题:“地壳上地幔不同深度岩石力学性质及流变参数的实验研究”、中国地震局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中的课题“气体介质高温高压三轴实验系统”、中国地震局“九五”重点项目94-04-03中的子课题“大陆强震时空迁移规律与前兆特征的实验与理论研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温高压条件下辉长岩摩擦本构参数的实验研究”研究项目和开放实验室的开放研究工作,涉及高温高压下岩石流变以及脆-延性转化、摩擦强度及滑动稳定性等内容。

    近年来在下地壳流变和摩擦强度、岩石摩擦本构关系等研究方面取得一些进展,部分成果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Geophysical Research、 Tectonophysics、BSSA、《中国科学》等杂志。

    E-mail:crhe@ies.ac.cn

  • 何宏林

    何宏林,男,1964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活动构造研究室主任,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局活动构造与火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88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硕士学位,2000年获东京大学大学院理学系研究科地理学专攻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东京大学空间情报科学研究中心、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活动断裂研究中心作特别研究员,2013年作为高级研究学者赴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访问。

    曾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地震联合基金会、日本科学协会、日本学术振兴会、东京大学、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多项研究课题,以及科技部社会公益项目、“973”课题子专题和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等。目前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等课题四项。最近几年主要关注活动构造与构造地貌、以及青藏高原南东缘第四纪地壳变动的相关研究,并积极倡导和开展数值构造地貌学、实验构造地貌学和断层面形貌学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27篇,合作出版专著两部。已培养博士5名、硕士4名,目前指导博士生4名、硕士生1名。

    主要研究方向:1.活动断层与活动构造;2.GIS技术在震灾预测和活动构造研究中的应用;3.数值构造地貌。

    E-mail:honglinhe123@vip.sina.com / honglin@ies.ac.cn

  • 李传友

    李传友,男,1971年生,研究员,活动构造研究室副主任。2000.1 日本“活断层与地震研讨班”短期学习,2011-2012、2016-2017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内华达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新构造、活动构造、构造地貌、地震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的研究。

    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龙门山断裂带活动性与汶川地震地表破裂研究;甘孜-玉树断裂带活动性及其地震事件;青藏高原东北缘主要走滑断裂带晚第四纪活动量与滑动速率的确定;鄂尔多斯块体周缘活动断裂与地震活动等。

    当前主要研究领域:1.构造活动性;2.活动断裂相关构造地貌分析;3.地震构造;4.古地震;5.活动构造在防震减灾中的应用。

    E-mail: chuanyou@ies.ac.cn


  • 李涛

    李涛,男,1985年生,理学博士,研究员。200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获资源勘查工程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获构造地质学博士学位(导师:陈杰研究员)。博士研究生期间(2010年12月至2011年12月),作为联合培养博士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国际著名构造地貌学家Douglas Burbank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所在课题组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2014至2016年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贾承造院士)。2016至2019年在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特聘研究员开展研究工作(合作导师:张培震院士)。先后主持和重点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地震局行业专项和基础业务专项等。到目前为止在GRL、JGR、Tectonics、SRL、地震地质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9篇,通讯作者SCI论文1篇。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综合运用地质地貌学、摄影测量学、深部地球物理学(石油地震反射剖面)和第四纪年代学(碳14、光释光、Be10)探讨活动逆断层及相关褶皱的地貌表现和运动学过程;(2)综合运用构造地质学、大地测量学和地震学探讨断层几何结构与同震破裂过程的关系;(3)综合运用构造地质学、深部地球物理学(石油地震反射剖面)、热年代学和古地磁学等限定帕米尔-西昆仑、天山、龙门山前陆冲断带的几何结构和演化历史。

    E-Mail:litao.410@163.com; 电话:15501129351

  • 鲁人齐

    鲁人齐,男,1982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活动构造研究室副主任。地质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2008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2011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学位;2011年-2014年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博士后;美国哈佛大学、休斯顿大学访问学者。

    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面上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中国博士后科学面上、特别基金,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重点课题、局所合作项目,中国地震科学川滇实验场项目等10余项课题。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震局星火科技项目评审专家,以及《Tectonics》、《Earth and Space Science》、《Bulletin of the Seis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地球物理学报》、《岩石学报》等期刊审稿人。

    获得了地球与行星全国博士后论坛优秀报告奖,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优秀科研奖,中国地震局科技成果二等奖,李善邦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2018-2019年入选中国地震局“青年人才”和 “骨干人才”计划,担任《天然气工业》期刊青年编委。目前主要从事地震地质、活动构造定量解析和三维建模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Tectonic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Journal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Tectonophysics》、《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中国科学D辑》、《地球物理学报》《地学前缘》、《地震地质》等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 破坏性地震地质综合研究;2.活动断层探测与定量研究;3.断层相关褶皱原理及其应用;4.岩石圈尺度的三维构造建模;5.全球板块三维重建与恢复。

    E-Mail:lurenqi@163.com;lurenqi@ies.ac.cn

  • 马胜利

    马胜利,男,1960年生,理学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长、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常务理事、构造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研究领域为构造物理学。以地壳强度及地震机制为研究目标,对断层摩擦滑动性状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其中包括断层宏观力学性状与微观变形结构和机制、断层摩擦滑动与断层物质增温、水热作用下断层的摩擦性状、断层失稳机制及成核过程等;对断层几何与地震活动性的关系进行了一系列实验研究,包括断层几何结构与失稳类型、失稳前兆及机理等。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地震断层带应力场、岩石高速摩擦等。先后承担过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及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目前承担中国地震局重点专项、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等科研课题。

    E-mail:masl@ies.ac.cn

  • 屈春燕

    屈春燕,女,1966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地震协会空间对地观测专业委员会委员。1988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地质专业,获学士学位;1996年和2001年分别获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硕士、博士学位,专业为构造地质学。现就职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空间对地观测与地壳形变研究室,主要从事星载InSAR技术及其地壳运动观测研究,以及卫星红外遥感与断层活动性及地震关系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地震行业专项及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等多个重点科研项目,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多项。

    主要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包括SCI/EI收录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论文30多篇,SCI收录16篇,EI收录5篇。合作出版专著1部,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

    国际交流与合作:多次参加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与美国、德国、意大利和韩国等相关专家保持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基于时序InSAR技术的断层活动性监测、断层相互作用与地壳形变观测研究,研究区主要在南北地震带中北段和青藏高原;2、大地震后断裂带地壳形变衰减动态演化过程的InSAR观测研究;3、基于多平台、多波段InSAR地震同震形变场观测研究;4、卫星红外遥感与断层活动性及地震关系的研究。

    电话:13611316270              E-mail:dqyquchy@163.com

  • 任治坤

    任治坤,男,1980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资助下于2010年毕业于日本静冈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静冈大学优秀毕业生奖励。入选中国地震局第二批防震减灾优秀人才百人计划、中国地震局骨干人才;并获得第九届李善邦青年优秀地震科技论文二等奖(2015年),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014)和三等奖(2017),日本政府 Follow-up Research Fellowship(2013年)等奖励。2013年8月-11月 在日本政府 Follow-up Research Fellowship资助下访问日本京都大学。2014年12月-2015年11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与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技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项目支持下访问日本东京大学。多次在国内外主流学术会议如AGU,AOGS,CGU组织活动构造高精度定量研究专题。中国地震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及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地震行业专项等多项科研课题。目前已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19篇。

    主要从事活动构造与定量地貌学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及方向:

    (1)高精度地貌数据在活动构造及构造地貌研究中的应用。如:基于LiDAR,Structure from Motion等方法获取的高精度地貌数据。主要成果发表在GSA Bulletin,Geomorphology,JSG,地球物理学报,地质学报等。

    (2)强震与地貌演化之间的相互关系,主要成果发表在Tectonics,Geomorphology, Remote Sensing等

    (3)断裂活动习性与强震破裂模式,主要成果集中在青藏高原东缘安宁河、则木河及小江断裂带,主要成果发表在Tectonophysics,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4)活动构造相关基础理论研究,提出了滑动速率计算的一种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Island Arc、地震地质等

    电话:010-62009044 E-mail:rzk@ies.ac.cn

  • 苏桂武

    苏桂武,男,1969年生,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2和1995年兰州大学地理科学系自然地理专业毕业,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系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6月—2013年1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灾害中心(Natural hazards Centre,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高级研究学者。1998年至今,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工作。“国际科学理事会、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和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IRDR CHINA)专家组成员、中国地震学会地方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地震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应急管理专业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应急安全与减灾科普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灾害成灾机理与风险分析、地震地质灾害与地震应急、民众与基层灾害认知与响应、减灾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负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攻关)、地震行业科研专项、中央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等各类科研项目20多项。与美国、英国、日本、尼泊尔等国际同行有较广泛的联系和实质性合作。在地震地质灾害脆弱性/韧性与风险、社会民众与基层的地震地质灾害感知/认知与响应/适应,地震情景构建、防震减灾能力与地震应急区划,灾害教育与防震减灾宣传,灾害和灾害风险研究的跨学科综合方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和地震灾害人文社会维度上的研究优势,发展了相应的定量(Quantitative)研究方法特长。

    研究成果: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及科普著作合计7部、大型灾害图集1部;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国家级科普奖励1项、一级学会级科普奖励1项。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10名,现指导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2名。

    研究方向:灾害成灾机理与风险分析、地震地质灾害。具体兴趣含:1)地震地质灾害与风险;2)自然灾害与风险的人文社会维度问题(含脆弱性/韧性/减灾能力;灾害感知/认知/意识;民众与基层的防灾备灾和响应恢复;社会网络/社会资本与防灾减灾;跨尺度/跨区域/跨文化对比);3)灾害与灾害风险研究的多学科综合方法和情景构建;4)社区灾害风险综合治理;5)灾害教育和防震减灾宣传;6民众、基层和社会组织的减灾参与。

    电话:(010)62009075   E-mail: suguiwu@ies.ac.cn

  • 许建东

    许建东,男,1962 年生,研究员。1983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98 年获美国纽约州大学布法罗分校地质系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火山研究室主任,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技部、财政部和中国地震局多项研究项目,近些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已培养指导博士后2名、博士5人、硕士8人,现有在读博士生3人。

    主要研究领域为火山地质与火山灾害学。目前承担的研究项目主要包括: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西昆仑阿什库勒火山地质、活动历史与岩浆演化研究”;2.地震行业科研专项“长白山天池火山喷发预警应用技术试验研究”。

      E-mail:xujiandong@ies.ac.cn 

  • 袁仁茂

    袁仁茂,男,1972年生,工学博士,研究员。地震与地质灾害风险研究室主任,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会员(IAEG)。1995年获河北地质学院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系学士学位,2002年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硕士学位,2006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曾为台湾大学地质学系客座副教授、Cardiff University(UK)海洋与地球科学系Leverhulme Trust Fellow、University of Leicester(UK)地质学系访问学者。  

    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英国Leverhulme Trust基金项目、地震行业专项、科技部科技条件专项、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重点项目,以及重大工程的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等。近年来,在地震滑坡灾害的形成机制、活断层致灾机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索,取得系列成果,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30篇。

     目前主要研究兴趣:1. 特大地震滑坡灾害链的形成机制及其社会经济影响;2. 区域地震地质灾害危害性研究及其风险评估;3. 活动断层调查、分析及其致灾机理研究。

    E-mail:yuanrenmao@ies.ac.cn / yuanrm@gmail.com

  • 詹艳

    詹艳,女,1969年生,博士,研究员。2010-2011、2018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到加拿大埃尔伯塔大学开展交流访问,与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物理学的专家有着长期合作。主要从事大地电磁方法理论与地震科学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利用大地电磁三维探测成像技术揭示大型地块、活动构造带、地震活动区的深部结构,开展活动构造分段活动性、深部孕震背境以及地震动力学的研究。发表论文约50篇,获省部级二等奖4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4名。

    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鄂尔多斯地块周缘不同地震类型的深部结构特征探测研究;东昆仑断裂带中东段、祁连山构造带东段和鲜水河断裂带东南段的分段深部延展特征及其活动性研究;川东南地区中强地震区深部孕震构造环境和机理研究。

    电话:(010)62009163  E-mail:zhanyan@ies.ac.cn

  • 张会平

    张会平,男,1978年生,博士,研究员;2000年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03年获中国地质科学院硕士学位, 2006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学位。2008年及2014年分别在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和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Davis从事访问学者研究。目前担任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震学会构造地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美国地球物理学会《Tectonics》期刊副主编。已发表SCI论文40篇,核心期刊论文21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13篇,指导学生一作SCI论文6篇。曾获中国地震学会2012年第八届李善邦青年优秀地震科技论文奖,中国地震局2014年度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2015年第十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15年8月入选2014年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6年6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基金“构造地貌学”资助,2018年1月获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主要从事构造地貌、河流地貌及其年代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和在研的科研项目主要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 20070420415)“南北地震带中段水系形态及其与地震构造的关系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项目(编号: 4070202)“积石山(峡)地区黄河第四纪侵蚀下切速率研究-10Be原地宇宙成因核素年代学约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编号: 41272196)“青藏高原东北缘大夏河流域瞬时地貌发育特征及其控制因素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编号: 41622204)“构造地貌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41761144071)“上新世-更新世死海断裂和阿尔金断裂地区地貌演化过程、走滑速率及其动力学意义”。

    电话:(010)62009066  Email:huiping@ies.ac.cn

  • 周永胜

    周永胜,男,1969年生,博士,研究员。1997年在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构造物理专业。中国地震学会构造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高温高压岩石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实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从事高温高压岩石力学实验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地震局、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资助下,开展了岩石脆塑性转化-塑性流变、部分熔融、矿物相变、断层带流体与构造岩变形机制等方面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Geophysical  Research、Tectonophysics、Geological Journal、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地球物理学报等杂志。

    2005年获得德国DAAD 奖学金,于2005-2006年在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开展流变实验研究。2012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与中国地震局联合资助的“地震科技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项目”,作为高级研修学者,于2013年赴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究。

    目前研究课题和研究方向:(1)水、熔体、变质反应、岩石组构对中下地壳岩石流变影响的实验研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2)断层带物理属性及破裂动力学模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震后松弛阶段地壳岩石非稳态蠕变实验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断裂粘滑与蠕滑的地质标志及深部变形机制研究(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

    独立培养了8名硕士和3名博士,博士后2名;目前指导在读硕士生名、博士生3名。

    E-mail:crhe@ie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