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大理中心金明培研究员与我所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

应张国宏研究员邀请,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大理中心金明培研究员于2021年9月3日通过腾讯会议与我所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利用近场强震记录联合空间对地观测资料反演日本MW7.0地震震源滑动模型”的学术报告。

金明培研究员先后在滇西地震预报实验场和云南地震监测中心从事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和科学实验相关的工作。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地壳上地幔结构与孕育环境、震源机制解与发震断层、同震位移和震源滑动模型等。在BSSA、SRL、地球物理学报、地震学报、地球物理学进展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金明培研究员以“利用近场强震记录联合空间对地观测资料反演日本熊本Mw 7.0地震震源滑动模型---兼谈对科学试验场建设的一些思考”为题,首先介绍了强震动记录的数据记录特点及其与GNSS/InSAR在地震监测中的互补性特征,然后以日本2016年日本熊本地震为例结合2021年Mw 6.0漾濞地震介绍了强震动积分位移数据联合InSAR/GNSS数据反演地震破裂模型的优势。最后,金教授介绍了云南地区强震动台网建设的情况,就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当中的科学问题、台站的选址布设、地震危险性分析等方面的话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

在本次报告内容精彩,引发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学术氛围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