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Yann Klinger教授来我所开展学术交流

2019年9月24日,应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静研究员邀请,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Yann Klinger教授在我所301会议室作了关于“What earthquake surface rupture do teach us about earthquake processes”的学术报告。

Yann Klinger教授是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活动构造方面的高级研究员,目前也是圣地亚哥大学的特约教授。他一直从事活动构造、古地震等方面的研究,研究区域集中在亚洲以及近东地区。他对于断层几何学以及地震破裂传播和断层几何学之间的相互作用尤其关注,非常擅长基于野外调研、遥感影像等开展断层几何学、构造地貌精细填图等工作,对圣安德列斯断裂、死海断裂、富蕴断裂、海原断裂等大型断裂都做过大量的研究工作,成果被发表在Nature Geoscience、geology、GRL、JGR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共发表88篇,总引用次数为3780。

学术报告中,Yann Klinger教授基于一些典型地震地表破裂的研究实例,介绍了利用高分辨率影像数据获取大地震地表破裂、同震位移分布、破裂分支和样式的方法,并探讨了引起地表破裂几何复杂性的可能原因;提供了利用获得的大量位移量测数据揭示不同段落地震周期并开展古地震研究的新思路;给出了基于地震前后光学遥感影像数据的匹配,获得地震同震位移分布的方法;并尝试基于地表破裂展布,通过建立破裂动力学模型,探讨断裂几何和地震破裂传播模式的相互作用等问题;同时,介绍了利用模型识别断层和破裂分段的方法。本次报告思路开阔,内容丰富,充分论述了地震地表破裂在活动断层研究中的重要性。

本次报告吸引了6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反响热烈,气氛活跃。科研人员就地表破裂相关研究展开深入讨论,相互促进,相互启发,受益匪浅。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