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JSC水电工程研究院Alexander L.Strom教授来我所开展学术交流

2019年11月7日,应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单新建研究员及刘姣助理研究员邀请,俄罗斯JSC水电工程研究院Alexander L. Strom教授在我所204会议室做了题为“Relationships between earthquake magnitude and surface rupture parameters:overview and some problematic issues”以及“Study of active faults during engineering investigations of lifeline routes (trunk pipelines, railroads, power lines)”的学术报告。

Strom教授系俄罗斯JSC水电工程研究院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长安大学兼职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兼任国际滑坡杂志Landslides编委,长期致力于地质灾害、活动断裂、新构造、遥感在地震构造与工程地质中的应用、古地震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作为大型灾难性滑坡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Strom教授曾主持和参与了前苏联、蒙古、印度、苏丹等国的多个大型工程项目的地质评估与论证工作。在Landslides、Geomorph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并负责撰写和主编了《Rockslides and Rock Avalanches of Central Asia》、《Landslides from Massive Rock Slope Failure》、《Natural and Artificial Rockslide Dams》等专著。

在第一个报告中,Strom教授基于其整理与汇编的全球约400个3.5≤Ms≤8.5历史与现代地震的参数数据库,重点介绍了其关于震级与断层地表破裂参数之间经验关系方面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已广泛应用于俄罗斯阿穆尔州、萨哈林半岛,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南部等国家和地区的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中;第二个报告从活断层的定义、研究目的与基本研究方法讲起,接着对不同类型生命线工程(高速公路、铁路、高压电线、输油输气管道等)相关的活断层研究的特点进行了重点的讲解,最后对主干管道设计过程中与活断层相关的参数选取及评估的准确性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我所多位研究员以及参加讲座的其他学者就跨断层输油气管道的抗震设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学术讲座吸引了30余名科技人员、学生参加,效果显著,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