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开普敦大学Victoria Stevens和Robert Muir在我所开展学术交流

2019年11月25日,应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刘静的邀请,南非开普敦大学的Victoria Stevens 和Robert Muir在我所601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An Algorithm to find Densely-Spaced Vertical Offsets in a High-Resolution DEM: Application to End-Glacial Reverse Fault Scarps in Scandinavia”和“Recalibrating the breakup history of SW Gondwana in the southern Cape of South Africa: New constraints from U-Pb zircon geochronology”的学术报告。

Victoria Stevens 和Robert Muir是南非开普敦大学Alastair Sloan教授项目组成员。我所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静特聘研究员与开普敦大学Alastair Sloan教授共同开展“大陆型高原边界地形演化的对比研究”,双方基于两个端元型大陆高原,南非高原和青藏高原,进行对比性研究,探讨大陆型高原边界地貌演变过程中的深部主控因素。Alastair Sloan教授项目组成员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和数值计算方面见长,具有将地幔捕掳体应用于约束和修正地热梯度估算相关研究的丰富经验。

学术报告中,Robert Muir基于U/Pb年龄数据探讨侏罗纪以来冈瓦那大陆的裂解演化历史作了深入探讨;Victoria Stevens则介绍了基于高分辨率DEM的分析,系统计算断层位错,结合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断层陡坎的研究,探讨地震强度与频次之间的关系。本次报告思路开阔,内容丰富,讨论活跃。

本次报告吸引了2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反响热烈,气氛活跃。科研人员就大陆演化以及地震强度与频次之间关系的相关研究展开深入讨论,相互促进,相互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