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建东研究员关于近日汤加火山喷发接受央视专访

当地时间1月14日上午7:20汤加共和国火山发生喷发。卫星监测到喷发柱高达5-20 km。当日下午5:10-11:30卫星捕捉到喷发柱(火山灰、射汽物质、火山气体等组成)喷发柱高出海平面以上18-20 km,喷发柱宽度达5 km,并迅速向四周扩散至火口周围240 km的范围。1月15日上午7:20再次发生喷发,持续了10-15分钟。当地政府随后发布了海啸预警。汤加、斐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有听到爆炸声,甚至在7小时后的阿拉斯加都听到了爆炸声(据香港天文台)。汤加气象局下午5:30分发布了海啸预警。汤加沿海地区观察到1.2米的海啸。

此次汤加火山喷发是近年来全球大规模的喷发,火山喷发柱规模之大、灾害效应之强,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汤加火山喷发之后,中国地震局迅速反应,密切跟踪关注火山活动状态和发展趋势,同时积极通过各种媒体开展火山科普宣传,提升全民火山科学知识和防震减灾科学素质。

1月17日,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吉林长白山火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许建东受央视邀请,作为嘉宾参加了央视新闻频道“环球视线”的汤加火山专题直播,并与新华社、科技日报等媒体合作完成了汤加火山为主题的火山科普快报和科普视频。其中,科普视频通过B站发布后,点击互动量超600万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