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四川泸定M6.8地震发震断裂及构造背景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在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东经102.08度)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综合震中位置、余震分布和震区活动断裂分布判断,这次地震的发震断裂是鲜水河断裂雪门坎-磨西段。鲜水河断裂是一条滑动速率6-10mm/a的活动断裂带,与其北部的甘孜-玉树断裂(发生2010年玉树地震)、南部的安宁河断裂、大凉山断裂、小江断裂,共同构成了川滇活动块体的北东边界。


 

图1 2022年9月5日四川泸定6.8级地震区域地震构造图

 

图2 川滇块体边界与活动断裂及震中位置

 

在公益性地震行业专项等支持下,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宋方敏、陈桂华等对鲜水河断裂康定-雪门坎段和雪门坎至石棉段进行了1:5万地质地貌填图。在973项目资助下,闵伟、陈桂华等对鲜水河断裂东南段开展了断裂活动性与区域构造变形研究,对1786年磨西73/4地震地表破裂分布与保存进行了调查讨论。

研究结果显示,鲜水河断裂存在显著的分段活动特征,不同段落的结构、活动速率、运动性质具有一定的差异。2022年9月5日M6.8地震发生在雪门坎-磨西段,该段平均水平走向滑动速率约9.3mm/a,其北侧是多分支结构的乾宁-康定段,南侧是与安宁河断裂、大凉山断裂重接的田湾-石棉段。田湾-石棉段的活动性明显低于田湾以北。雪门坎-磨西段的西侧是强烈隆升的贡嘎山,被称为蜀山之王。贡嘎山区域的隆升速率达到6.1mm/a,与周边断裂活动、区域构造变形密切相关,提出了一个区域构造转换与分解的变形模式。

 

图3 贡嘎山周边构造变形模式

 

1786年磨西73/4地震基本破裂了鲜水河断裂的整个雪门坎-磨西段。从古地震探槽、地表微地貌和同震滑坡分布分析看,该次历史地震地表破裂长约80公里。结合古地震复发情况,考虑到该地震已经过去快240年,该断裂段发生M6.8地震似乎属于正常的地质构造活动。结合区域构造特征分析,可能需要关注鲜水河断裂南侧的安宁河断裂北段,该区域被认为是一个地震空区,注意存在短期内的地震触发。

 

图4 鲜水河断裂雪门坎-磨西段

 

图4 跃进坪探槽及其揭示的古地震及1786年地震破裂

 

图5 鲜水河断裂(雪门坎至石棉段)分布图

 

1. 陈桂华, 安艳芬, 江国焰, 2018. 鲜水河活动断裂(雪门坎至石棉段)分布图(1:50000)及说明书. 北京:地震出版社, ISBN: 978-7-5028-4983-2

2. Guihua Chen, Xiwei Xu, Xueze Wen, Yue-Gau Chen, 2016. Late Quaternary Slip-rates and Slip Partitioning on the Southeastern Xianshuihe Fault System, Eastern Tibetan Plateau, ACTA GEOLOGICA SINICA (English Edition), 90(2): 537-554 (下载全文

3. 陈桂华, 闵伟, 宋方敏, 焦德成, 许洪泰, 2011. 从1786年磨西地震看地震地表破裂带在不同地貌区的保存. 地震地质, 33(4): 804-817 (下载全文

4. 陈桂华, 徐锡伟, 袁仁茂, 闻学泽, 郑荣章, 2010. 川滇块体东北缘晚第四纪区域气候-地貌分析及其构造地貌年代学意义. 第四纪研究. 30(4): 837-854. (下载全文

5. 陈桂华, 徐锡伟, 闻学泽, 王亚丽, 2008. 川滇块体北-东边界活动构造带运动学转换与变形分解作用. 地震地质. 30(1): 58-85 (下载全文

6. 徐锡伟,吴熙彦,于贵华,谭锡斌,李康, 2017. 中国大陆高震级地震危险区判定的地震地质学标志及其应用. 地震地质, 39(2), 219-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