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四川泸定6.8级地震地表破裂调查初步认识

2022年9月5日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发震构造调查组李传友、孙凯、马骏、李俊杰4位科研人员第一时间奔赴地震现场。按照地震科学考察工作安排,调查组冒着生命危险,克服了震中区高山峡谷、道路阻塞,以及几乎无处不在的滑坡、泥石流、滚石等严峻考验,经过15个日夜奔波,完成磨西断裂震中北西15km和南东25km的现场应急考察,获得了泸定6.8级地震地表破裂的发育情况初步结果。

震中以北,在二台子-柏杨坪-青冈坪-蔡阳坪-燕子沟-南门关一段沿磨西断裂的追踪调查显示,断裂沿线大多地表完好,断裂经过的地貌位置没有发生同震构造变形,除局部发育的小裂缝外,没有发现其他明显的地表变形现象。由此确定,2022年泸定6.8级地震在震中以北沿磨西断裂没有发育同震地表破裂。

震中以南,在二台子南-湾东村-猛虎岗-幸福村-爱国村-团结村-茨格达海子一段沿磨西断裂的调查显示,在湾东村、幸福村、爱国村一带发现磨西断裂沿线存在疑似地表破裂的迹象(图1),在爱国村以南断裂经过的地貌位置没有发现明显的同震地表变形现象。由此判断,本次四川泸定6.8级地震在二台子以南-爱国村之间可能发育地表破裂,此长度为15.5 km。其中最可能破裂到地表的段落为二台子南至猛虎岗之间,长度为10.5 km。该段断裂沿线滑坡严重,滑坡体甚至连成一片,而且很多滑坡处于断裂迹线附近,滑坡面平直。可以确定,本次泸定6.8级地震沿磨西断裂在石棉县田湾乡爱国村以南没有发育地表破裂。

综上所述,现场应急科考初步判定,本次泸定6.8级地震在磨西镇二台子南-田湾乡爱国村之间可能发育长15.5 km的同震地表破裂。需要说明,由于断裂展布位置大多处于峡谷一侧的陡峭山坡,滑坡异常严重,滑坡会掩盖地表破裂,同时有些滑坡本身可能就是沿地表破裂发育,这些均成为不能完全确定地表破裂存在与否的重要因素。待滑坡稳定、道路畅通之后,对上述初步认识可进行进一步深入考察验证。


  

  

图1 二台子南-田湾间磨西断裂沿线疑似同震地表破裂。

a, 湾东村,山坡及防护墙错开;b, 潘家坪沟桥,桥体两端部附近各一处同时发生左旋位错共计14cm(A、B处各7cm);c, 幸福村,水泥路面水平错开且一侧抬高60cm,左旋位错20cm;d,爱国村,水泥路面,一侧抬高20cm,水平位移不明显。破裂走向均在320-340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