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经费贪污案例

案例一: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研究所原所长陈云峰贪污案

  一、法院判决

  2009年至2012年,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研究所原所长陈云峰利用担任水专项课题及成果示范工程负责人之便,涉嫌收受施工企业贿赂,并用虚假票据套取专项资金合计400多万元。20126月,审计署将此案件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查处。20141月,安徽省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陈云峰有期徒刑14年,追缴非法所得。

  二、案情介绍

  1、课题工程支出比例过高引怀疑

  陈云峰是安徽水污染处理方面的年轻专家,担任该省水专项课题及成果示范工程负责人,其涉及的技术主要应用于水体的净化处理,因为涉及到成果示范工程,所以会有一些工程建设支出。整个课题预算资金是3400多万元,但连同其他项目支付给相关公司进行施工的资金就达到了1400多万元。这个比例很高,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

  2、实地走访解开谜团

  调查开始后,发现所有的工程都是由一个名为合肥某环保科技公司的企业承揽,并且没有经过公开招投标。这个公司名不见经传,最初注册资本只有3万元人民币。对此,陈云峰解释说,这个公司之前曾经帮所里干过一些小活,效果不错,所以选择了他们。

  实地走访发现,这个承担了诸多项目的公司办公场所位于一栋居民楼中,公司里除了老板夫妇和一位工作人员外没见到其他员 工。“看上去很不正规。”进一步调查发现,进到环保科技公司的款项先后被提取了1000多万元的现金。同时,审计还发现与陈云峰相关的账户有很多异常的交易数据。

  3、主动受贿,通过关联公司虚增发票额套取科研经费

  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署将这些线索移交给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进一步查证。最终,陈云峰的二审判决书显示,上述公司为承接安徽省环科院的相关水专项课题及成果示范工程施工合同,曾多次找到陈云峰,分批送出了132万元贿赂款,陈云峰悉数收下。与陈云峰相关的账户上收到的另外124万元进账,实际是陈云峰通过自动化公司签订虚假合同、将原本200万元的治污设备虚报为590万元,从中贪污公款的一部分。

  4、觉得无事又回来要钱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20122月,陈云峰从自动化公司负责人姚某处得知审计署在调查公司后,担心事情败露,退回125万元给姚某的公司,并精心补签了一份借条,称124万元为借款,退回款项中包含1万元的利息。此外,陈云峰还安排姚某的公司重新签订了相关的采购合同。

  几个月之后,陈云峰发现没有人找他调查,以为事情已平息。20126月,陈云峰又找到姚某公司,要回60万元。但仅过了约一个月,检察机关就找到了他,陈云峰到案后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牵出了安徽省环科院副院长巫某涉嫌贪污、受贿的线索,这也引发了安徽省环保系统的后续震荡。

  信息来源:

  凤凰网财经 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618/12566920_0.shtml

  网易新闻http://news.163.com/15/0709/06/AU2H61QC00014AED.html

  案例二:260万科研费炒期货 北航主任判10

  一、法院判决

  为炒黄金和买期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下简称数学学院)党政办公室原主任孟江涛,被控贪污27万、挪用237万科研项目经费。法院认为,鉴于孟江涛犯罪后自动投案,且积极退赔了涉案全部赃款,具有悔罪表现。故对其挪用公款罪依法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6年;对其所犯贪污罪依法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6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

  二、案情分析

  1、报销单上的“假签名”

  201110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又迎来一个新学期。

  数学学院行政秘书兼会计丁某,核对暑假报销单发现,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孟江涛经办的几笔经费报销单异常,“领导签名的笔迹与往常不同。”

  丁某找到院长反映此事。据院长的证言,报销单上的签字不是他本人签写。

  按照财务制度规定,进入预算范围内的经费才能支出,每一笔经费最终都要经过院长本人签字才能报销。

  异常的报销单上,除了有院长签名,有的还有副校长的签名。

  这名副校长得知此事后,查了一下自己的课题经费,发现原本100多万元的经费只剩下4000多元。

  2、模仿领导签字冒领经费

  “感觉到事态很严重。”数学学院院长称,经过质问孟江涛,他承认伪造签名报销,总金额达200多万元。

  据指控,201012月至20119月间,被告人孟江涛采取伪造领导签字、虚开会议通知、虚构会议支出和办公用品支出等手段,先后多次挪用项目经费共计237万余元,用于个人买卖期货、黄金等经营活动。20111月至20118月间,被告人孟江涛采取同样办法,先后多次虚报冒领项目经费共计27万余元。

  之后他通过一家公司的销售员帮忙换现,销售员扣除6%的手续费后,再把钱打到他的工行账户。

  3、曾通过学生骗领助学金

  在虚报冒领27万元中,他则是通过在报销单、劳务费列表、学生助学金等列表单上,伪造领导签字,伪造领用人签字等方式,再到学校财务虚假报销、虚假冒领劳务费和学生助学金。

  这期间,他模仿了副校长、院长和两位教授的签名。他还曾等学校财务把5000块学生助学金打到学生卡后,让7名学生把钱取出后拿给自己。这7名学生当时都蒙在鼓里,以为是学校为避税找他们帮个忙。

  孟江涛说,在挪用和虚报冒领涉案钱款之初,只是想临时借用,用来炒期货,由于亏损,一直没能补上。在近一年的时间内,他将这些钱用于炒黄金和外汇期货。

  20119月,孟江涛负责管理的经费卡(存放科研经费等)上的钱已所剩无几,他当时已经比较担心。同年10月底,学院发现账目问题,孟江涛觉得瞒不住了,主动承认全部经过。

  新京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