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天桥沟-黄羊川断裂全新世古地震

印度-欧亚板块间的汇聚碰撞推动青藏高原不断隆升并向北、向东扩展,青藏高原东北缘地区是整个高原向大陆内部扩展的前缘部位,也是其最新的和正在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东北缘的构造变形研究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把握青藏高原的隆升和扩展方式以及动力学机制。

高耸于柴达木盆地北部的祁连山是青藏高原现今向北东扩展的前缘。沿祁连山展布的近900km长的祁连-海原断裂系(即广义的海原断裂带)是青藏高原东北缘最重要的左旋走滑边界构造带,同时也是青藏、鄂尔多斯和戈壁阿拉善三个构造块体的主要边界带(图1)。该断裂系在冷龙岭东端分为两条弧形断裂带,其中北侧弧形带主要组成之一的天桥沟-黄羊川断裂在晚第四纪以来构造活动强烈。明确该断裂的古地震活动历史不仅对于理解其与相邻断裂之间的构造关系和活动分解至关重要,也对该区域地震危险性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地质所石峰博士及何宏林研究员和合作者在天桥沟-黄羊川断裂上通过古地震学方法对断裂的古地震活动历史开展了细致的工作,获得了一些新的认识:

1.开展的2个古地震探槽研究,发现了5次全新世地表破裂型地震事件,平均复发间隔约2.4ka,震级在7.3-7.4。

2.1927年古浪8级地震并没有在该断裂段产生地表破裂。

3.根据最新一次古地震事件的离逝时间和断裂的滑动速率,结合震级-滑动量经验公式,推测天桥沟-黄羊川断裂目前地震危险性较高。

F1.jpg

  图1 天桥沟-黄羊川断裂周边地震构造图及古地震事件分布图

   

该项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地学期刊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上(Feng Shi,Honglin He,Wei Gao et.al, 2019. Holocene paleoearthquakes on the Tianqiaogou-Huangyangchuan fault in the northeastern boundary fault system of the Tibetan Plateau. DOI: 10.1016/j.jseaes.2019.104049)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7912019304018